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山西省沁水监狱以“善文化”
点燃罪犯新生梦想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16:16
分享到 打印

  走进山西省沁水监狱大门,扑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幅对联:依法治监传承国学播善念,以文正心景仰先哲做善人。这不仅是监狱长期以来致力“善文化”教育的目标,也是多年来对罪犯推进“善文化”教育的真实写照。

  “真正致力于改变的人,首先要彻底改变自己的心智”。罪犯改造同样如此,沁水监狱以“善文化”为平台,精心打造特色教育文化品牌,积极寻求触动罪犯内心改变的教育方法,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营造浓厚氛围,陶冶罪犯情操

  在以“善”为核心的监区文化建设过程中,沁水监狱紧紧围绕“与善同行”教育主题,先后完成了大墙文化、道路文化、广场文化、车间文化、通道文化、床头文化、活动室文化、墙面文化“八个区域”建设,狱园、监舍、床头处处充满文化气息。

  进入监内大门,“善文化”标识与这里的花草树木交相辉映,形成一道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著名作家梁晓声关于文化的阐述格外引人注目。沁水监狱监区文化建设简介,言简意赅地介绍了监狱文化建设核心;监内主要岔路口古朴典雅的指路牌,清晰标示出监内主要场所布局;“忠和”“爱德”四个大烫金字醒目地悬挂在监舍外墙,分别代表着监区文化特色名片。

  监舍内,以座右铭、心语、愿景、亲情寄语、亲情照片为内容的“床头文化”温情满满,催人励志,召唤迷途囚子早日回归;监舍通道,悬挂的各种励志名言警句标语,“走廊文化”润物无声;活动室图书琳琅满目,罪犯在民警指导下,浸润在国学文化的海洋中。甚至于监舍每层楼道地板上,都由LED灯光透射着以“善文化”为内容的名言警句。犹如黑夜中的灯塔,照亮罪犯改造前行的道路。

  浓浓的文化氛围,将“学善、知善、向善、行善”的改造观念深深植入罪犯心田,用经典文化沁润其贫瘠的心灵。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中,罪犯的心智、认知、思维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

  二、多彩活动,厚植善念善行

  “沁润心灵,上善若水”是沁水监狱“善文化”建设长期秉承的理念。近年来,在强化文化环境建设的同时,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圣言点亮心灯,经典沁润心灵”主题教育活动,力求通过特色文化教育,培育罪犯善德、善念、善行,激发内生改造动力。

  每季组织举办一场“与善同行”专题讲座。每个季度特别邀请社会学者、教授以及知名人士,系统地给罪犯讲解中华传统文化与幸福人生的关系,进一步促使罪犯感受到了“善”文化的现实意义,善文化与改造的关系等等;定期举办“善”文化经典诵读比赛。通过对《弟子规》、《三字经》的诵读、歌唱、队形变换等不同的演绎形式,表达罪犯向善、学善、行善的决心和信心;定期在文化广场举办以“感恩、尚美、向善”为主题的大型手语舞比赛活动。罪犯以不同的表现形式、表演风格,将《国家》《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三德歌》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曲目以手语舞形式进行了激情演绎,传递了他们改过向善的良好愿望。

  别具特色的“善”文化学习活动是罪犯最为称道的学习形式。根据善文化的内涵,结合罪犯文化特点,监狱自行编印了“善文化”学习教育读本、印制了专门的“善文化”学习笔记,并做到了罪犯人手一册。在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善文化”学习交流活动,为善文化注入了活力。

  监狱还紧密结合“逢节必教”活动。每逢节日,都要举办大型活动。近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卡拉OK歌咏比赛、迎新春“门楼装饰”评比、庆新春“善”文化系列趣味活动、“欢庆元宵”文艺节目汇演、“一封家书”征文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利用文艺搭台的形式,让罪犯通过歌舞、小品、相声、游戏等多种形式尽情感悟“善”文化的丰富内涵,促使罪犯在艺术的熏陶中体验乐趣、激发热情,传递改造正能量。

  三、沁润心灵,绽放生命之花

  “习惯了善良,也许会被人伤害,但唯有善的力量才能抚平心灵的伤痛。有了善,心里才会有光明,有了善,世界才会有温暖、美好和希望”,这是该监罪犯赵某在日记中写到的一段话;罪犯张某在监狱汇编的《学善笔记》中写到:“近日,监狱多次组织我们开展‘善文化’习讨论,让我明白‘善文化’就像一盏明灯,照射着我们在重塑人生的路途上自信前行”。监狱自行编印的《学善笔记》《明善家书》《微善故事》系列教育丛书在狱内广受欢迎,推动“善文化”建设在狱园内持续绽放出希望之光茫。

  通过对罪犯持续不断地推进“善文化”特色教育,“文化立监,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已深深扎根。罪犯主动自我改造意识显著增强,学善、向善、行善蔚然成风,违规违纪率明显下降。文化建设的累累硕果助推监管改造整体工作有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普及率、职业技能培训率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率连续多年走在全省监狱系统前列,成为该监一张靓丽名片。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