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省女子监狱“四聚焦”
突显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16:21
分享到 打印

  一是聚焦“理论学习”,突出“政治性”。政治性是党内生活的灵魂,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和属性。监狱各党组织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通过持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学习,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引导把握住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思想性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二是聚焦“形式创新”,展现“时代性”。监狱党委结合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报告会、“七一”升旗活动、表彰大会等各项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新问题,与时俱进地创新内容和形式,用活学习强国等信息化平台,各监区党支部在当前执勤模式下通过强国视频会议积极组织党员开展线上会议,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趣味的同时进一步彰显“时代性”,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

  三是聚焦“制度执行”,坚守“原则性”。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要始终坚守原则。监狱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组织党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同时,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员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严肃、规范,进一步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

  四是聚焦“检视剖析”,增强“战斗性”。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组织党员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引导监狱民警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工作中大胆创新,主动作为,敢于仗义执言,勇于较真碰硬,善于用新发展理念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谋划新举措,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复杂问题中,增强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使每个党员、民警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