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扎实推进警营文化建设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1-03 11:01
分享到 打印

  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拓展警营文化建设载体,以标志性景观“梧桐路”为名,成立了“梧桐”文化社,为民警职工搭建了学习、调研和才能展示的新平台。

  一、坚持“点”上切入,团队建设聚势启新

  整合资源,以团队建设为抓手,汇聚新力量,注入新动能。一是筑牢支撑点。制定“梧桐”文化社工作指引、活动方案,挖掘“梧桐”文化内涵,培植“尚文、臻美、弘爱”团队精神,完善组织机构和社员网络,吸纳写作、宣传和书画摄影等爱好者60余人。根据个人特长划分理论实务、公文写作、文艺创作3个小组,以明确工作目标、职责和分工激发动能。三是瞄准突破点。组建“梧桐”师资团,聘任南开大学、民盟镇江、省局工作协会等系统内外文学、理论专家学者9人为“梧桐师者”,开办“梧桐”讲堂,持续线上教学,实施“点对点”辅导、点评。与地方报社、学校、医院等5家单位结对共建,打造监外“采风基地”。二是锁定发力点。完善激励机制,推行“1+x”工作模式(每名社员一年不少于一篇有质量的作品,不少于参加一次比赛),形成“人人都参与”工作局面。加大优秀作品展示,所监政务网站推送图文36人次,省局《警视》期刊年内录用文稿20余篇,汇编《梧桐语》年刊1期。坚持优秀作者优先外出参观学习,先后推荐17名获奖课题组成员参加全国狱政管理学、中国犯罪学学会等学术年会。

  二、坚持“线”上延伸,素能提升破局而立

  挖掘潜能,以素质建设为根本,练内功,强本领。一是坚守改造质量生命线。围绕改造质量提升,以“教育矫正、攻心治本”为主题,分期分层举办所监年度教育矫正主题论坛,围绕条线工作联动、协作、互补进行现场交流,着力完善因人施教机制、分类改造机制,树牢“安全稳定及格线、罪犯改造治本线”的理念。聚力所监“攻心治本、春风化雨”教育个案观摩评比,向中国监狱工作协会教专委推荐矫治个案3篇,有两篇分别荣获一级和四级优秀案例。二是拉高职业能力分数线。聚焦民警“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推行“培训+”素能提升方案,邀请全国教育转化专家学者来所监开展业务培训,多层面选派15名民警参加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培训班、7名青年民警参加全国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理论与实务高级研修班、9人参加司法部重新犯罪实证调研培训班、省监狱工作协会监狱理论骨干及通讯员培训班等,举办学习报告会3期,交流培训心得60余篇。三是展现多彩警营风景线。举办“文韵书香”读书月,组织“我的书房我的书”读书沙龙,41篇优秀作品在所监《开心工作》等栏目展播;开展“影像金秋”主题采风、组织“迎七一”美术作品创作展,60余幅美术作品现场展览,先后5人在地方及省局开展的相关比赛中获奖;参与所监中秋主题帮教等活动,编创《沐光》《祖国,向您汇报!》等文艺作品,全线打造文化警营、活力警营。

  三、坚持“面”上推进,调查研究笃行致远

  直面问题,以理论建设为基础,寻思路,解难题。一是突出破题性调研。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组织走访座谈,举行实务研讨,对构建未成年罪犯社会支持帮教体系、监狱执法移动终端安全管理等7个重点课题予以立项。《VR行为规训系统建设与应用探究》在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狱政管理学学术交流会中荣获一等奖。二是突出对策性调研。组建政工、教育、监管等11个课题组,针对阶段性矛盾、特点等开展实证调研。2023年,《江苏省镇江女子监狱“向好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在《犯罪与改造研究》发表,《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分析及预防研究》在中国心理学会司法心理学专委会年会作专题汇报,《恢复性司法视域下的未成年犯行刑制度研究》在中国监狱工作协会未专委理论研讨征文中荣获“三星奖”。三是突出经验性调研。全面深化工作方法经验提炼与思考,《精神病犯管控及优化对策》在省监狱工作协会年度征文中荣获一等奖,《后疫情时代监所青年民警心理特点及教育引导的思考》在江苏省心理学会年度学术年会汇报交流,《思政教育需要以“小”见“大”》等23篇“微思考”文章被所监政务网选录。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