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就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建设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10:02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要求,促进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依法、诚信执业,司法部会同全国律协开发建设了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为人民群众及时获取律师、律师事务所诚信信息提供便利。公众可以登录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网站(https://credit.acla.org.cn)查询全国专兼职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年度考核信息、奖励和处罚处分等信息。近日,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建设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司法部为什么要建设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

  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律师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强化对律师遵守职业道德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律师行为信用记录制度。建立健全律师行业诚信信息记录和公示制度,对于更好地激发法律服务主体活力,推动律师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引导律师、律所依法诚信执业,2019年司法部开始开发建设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完成了系统搭建、软件开发、信息归集、质量检查、信息核实确认等多项工作,并建立了诚信信息及时采集更新机制,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规范执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1年11月中旬,公示平台对外公开测试运行。目前,公示平台实现了常态化及时、准确、完整地公示律师、律所诚信信息功能,现正式对公众开放。

  2.问:建设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建设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是提高律师行业自律意识、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必然要求。建设全国统一平台,集中归集和公示律师、律所诚信信息,可以实现对律师、律所信用状况的“整体画像”和“全景展现”。诚信信息公示就如同律师和律所的形象和“面子”,它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律师、律所执业的基本信息和诚实守信状况。将律师和律所的诚信信息对外公示,可以为当事人选聘律师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可以引导律师和律所通过依法诚信执业,加强信用自我约束,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不断积累自身信用,收获更多信用红利。

  建设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是提高法律服务透明度、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律师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律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律师专业分工愈发细化。目前,全国律师总人数达到57.6万,律师事务所超过3.6万家。如何从人数众多、专业分工更加精细的律师中选聘适合的人选,避免“踩雷”、上当,成为当事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公示平台汇集了律师行政许可信息和执业奖惩信息,为当事人查询律师和律所诚信状况提供窗口,解决了律师法律服务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律师法律服务领域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是强化监督、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公示即监管。在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背景下,过去单纯靠巡查抽检、年度考核/检验、依个案投诉进行调查处理等传统监管方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公示平台将原本较为分散的律师、律所数据归集到每个主体名下,统一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都能够查询律师、律所诚信信息,发现问题后可以到司法行政机关要求更正或进行举报,有效扩大了社会监督面,提升了监管精准性,为强化监督、提升监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3.问:在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可以查询到哪些信息

  答:公示平台汇集了全国除两公律师以外的47万名专兼职律师和3.6万家律师事务所的行政许可信息,以及执业过程中形成的诚信信息,包括:217.5万条年度考核信息、9.4万条奖励表彰信息、6086条专业评定信息、8277条参政议政信息,以及处于公示期内的1061条行政处罚信息和376条行业处分信息,等等。公众可以登录平台,在首页“搜索栏”输入律师姓名或律所名称,直接查询相关主体诚信信息。如果需要以特定条件或特定区域搜索律师或律所,可以使用“高级搜索”或“地图搜索”功能进一步查询。

  4.问:如何保障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的信息及时更新、准确公示

  答:目前,司法行政机关已经建立律师诚信信息采集、更新机制,推进行政许可、年度考核、投诉查处等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律师管理数据可以自动采集、及时录入、自动留痕,实时汇聚进入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同时,相关诚信信息在公示前,由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对本人、本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实。如果发现信息有误,可予以补全、纠错,并由司法行政机关将其确认后的数据更新至公示平台,以此保障公示信息的准确性。

  5.问:今后推进和完善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建设有什么打算

  答:下一步,司法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拓宽采集渠道,完善诚信画像。在全面归集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掌握的信用信息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单位深入合作,建立与中国裁判文书网、信用中国、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网等网站的数据对接,丰富律师诚信数据,形成完整的律师诚信画像。二是强化数据研判,实现精准监管。利用公示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精准聚焦一定区域内高频度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对违法行为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将违法行为频发律师、律所作为监管重点,合理确定重点监督检查的事项和频次,着力提高监管执法的有效性、精准性。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管理办法。诚信信息的采集与公示,与律师、律所和社会公众的利益息息相关,要做到公示内容客观、准确、适当,程序严谨、规范、高效,相关主体权利、义务、责任明确,有必要完善相关规则,予以规范管理。司法部将尽快制定出台《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诚信信息管理办法》,对相关事项予以明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