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离退休干部局创新“我为老同志办实事”
为老同志开设公益法律咨询服务“绿色通道”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0:11
分享到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更好满足离退休老同志法律需求,离退休干部局结合实际,创新开设“我为老同志办实事”—公益法律咨询服务“绿色通道”,为老同志提供法律咨询平台,解答好涉法“急难愁盼”问题。

  离退休干部局姜金方局长多次带队前往合作律师事务所考察调研,就老同志面临的法律纠纷、维护老同志合法权益、开展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等问题进行沟通协商,最终签订《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合同》。通过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引导维权、便捷服务、畅通渠道等方式,深入开展“涉老”公益法律服务。

  离退休干部局专门制作《公益法律服务咨询卡》发放老同志,为确保咨询效果,保护个人隐私,采取律师“一对一”方式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就老同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给出合理建议,同时加强了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了老同志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部机关浓厚的尊老爱老敬老法治氛围。

  老同志们表示:“平时遇到的法律困惑不少,尤其是遗产继承、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等方面的问题,咨询律师很麻烦。法律咨询公益服务热线的开通,非常方便及时,帮助我们老同志解决了实际问题。”

  司法部2019年10月23日发布《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指出,公益法律服务是指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的无偿法律服务。公益法律服务对象范围包括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为提高公益法律服务规范化程度,《意见》规定可以通过签订服务协议形式明确服务内容、方式和流程。并根据不同受众和不同主题,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服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