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公室
关于成立全国“八五”普法讲师团的通知

司发通〔2021〕70号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09 15:26
分享到 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司法厅(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普法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作用,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决定成立全国“八五”普法讲师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公益普法,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任务

  根据工作需要,全国普法办负责组织全国“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以各种形式常态化在全社会开展普法。推动全国“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各地各部门国家工作人员重点是领导干部学法进行授课。针对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以案释法,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公益普法等。

  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利用好全国“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各种学习宣讲活动。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各级普法讲师团建设,组织开展专题宣讲,确保讲师团充分发挥作用。

  三、组织领导

  各级全面依法治省(市、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地各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把“八五”普法讲师团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法治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开展宣讲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指导和协调,科学设置授课内容,合理调配授课资源,做好各种服务保障。要积极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要及时通报表扬激励宣讲效果好的讲师团成员,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确保讲师团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全国“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名单

  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

  2021年10月25日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