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建设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永在村的基层依法治理队伍

我国基本实现“法律明白人”在每个行政村全覆盖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6 19:1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3年化解广场舞扰民、家庭矛盾、居民楼噪声、流浪狗伤人等50余件矛盾纠纷,群众满意度超96%。这是河北省定州市大道观街社区“法律明白人”张家豪的担当。

  自费购买10余册法律知识书籍,用左手书写4本共3万余字读书笔记,接待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这是江西省芦溪县宣风镇珠亭村“法律明白人”阳昌绍的执着。

  积极推行苗汉双语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开展法治讲座156场次。这是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太平营观音社区“法律明白人”龙通元的奉献。

  张家豪、阳昌绍、龙通元是长期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的“法律明白人”的群像缩影。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获悉,目前,全国已培育“法律明白人”394万余名,基本实现“法律明白人”在每个行政村全覆盖。他们在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和法治宣传、法律帮扶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他们在基层播撒“法治的种子”,让群众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成为全社会共识。

  积极履职见实效

  “有矛盾,找胖金花。”这句话在云南省大理市大理镇五华社区口口相传。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称为“胖金花”的五华社区“法律明白人”李雪娟长期调处社区内婆媳、邻里、劳资、土地等纠纷。

  在她的调解下,矛盾双方常常“化敌为友”——外地商户与本地房东产生纠纷,李雪娟“帮理不帮亲”,促成矛盾化解,外地商户连连称赞:“‘胖金花’调解纠纷,不偏不倚,公平。”社区的白族大爷因家庭琐事与儿子儿媳产生不睦,李雪娟用白族话讲情理释法理,让一家人解了“法结”,更解了“心结”。

  抓前端、治未病。各地积极调动“法律明白人”血缘、亲缘、地缘优势,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法治实践引导员的职能作用,依法把群众身边的问题解决好。

  江西省抚州市积极搭建活动载体,组织驻点法律顾问携同“法律明白人”履职,开展宣讲政策法律、反映社情民意、引导法律服务、帮教特殊人员、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事务等法治实践。

  浙江省嘉兴市多渠道壮大队伍,努力实现村民小组、社区微网格、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群体全覆盖。嘉善县在全县83家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选拔“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快递、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法律明白人”信息需求收集员的作用。

  帮助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9306件,调解成功率99.6%。这是浙江省衢州市“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

  “工作中,我局整合乡村矛盾纠纷调处资源,充分发挥共享法庭的‘互联网+综合法律服务’作用,探索‘法律明白人’队伍入驻‘共享法庭’,构建了‘法律明白人’参与诉前调解、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模式。”衢州市司法局局长徐爱平说。

  河北省定州市探索推行“345工作法”,推动“法律明白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推进依法治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目前,我市共培养‘法律明白人’5478名,平均各村(社区)达到10人以上。他们不仅促进矛盾纠纷的解决,还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制定出合法、实用、全面、符合广大群众利益的村规民约样板,积极营造乡村法治文化氛围,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定州市司法局局长李永军说。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要有一支扎根基层、契合实际,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永在村(社区)的基层依法治理队伍。”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示范培训全覆盖

  理论必答、理论抢答、精彩演讲……9月23日,在广东省深圳市首届“法律明白人”技能大赛上,来自11支参赛队伍的33名“法律明白人”通过多个环节比拼和历练,提升了法律政策知识掌握程度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收集社情民意信息、调处矛盾纠纷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和身份意识。

  今年9月,全国普法办在河北省定州市、江西省抚州市、广东省深圳市、贵州省铜仁市、云南省大理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等6个地方部署开展了“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

  工作中,各试点地区普遍开展“线上+线下”实训,采取业务轮训、政法部门结对帮扶、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联动帮扶、实践观摩、实训演练等多种形式,加强培养培训工作。

  在培训基地建设方面,铜仁市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培训体系,建立市县级培训基地20个、乡镇(村)级培训基地50个,实施骨干培训提升行动。在培训工作规范化方面,抚州市实现了培训教材、培训师资、培训方式“三统一”。

  在提升实践能力水平方面,大理州等地搭建工作室、实践站等实践服务平台,切实有效促进“法律明白人”职能作用发挥。

  “我们为‘法律明白人’配备了工作包、标识马甲和法律书籍,增强他们身份意识和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在全州成立280个州级‘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大理州司法局局长周本森说。

  沙雅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和成告诉记者,该县利用乡镇矛盾调解中心、法治文化广场(大院)等实践阵地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开展法律咨询、引导法律服务,涌现了一批“忠孝茶馆”“米大姐”调解室等品牌调解室和木沙·吾守尔等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营造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良好法治氛围。

  近年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对全国“法律明白人”开展示范培训,目前已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示范培训全覆盖,让参加培训的村党组织书记带动广大“法律明白人”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依法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

  培育范围再拓展

  12月8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定州市召开“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地区交流会,会上正式启动“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旨在把20.7万名村(居)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和394万名“法律明白人”的乡土优势结合起来,实现1+1>2的效果,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合力。

  把线头、打七寸。各地注重优化人员结构,重点将村(社区)“两委”成员作为“法律明白人”培养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乡村依法治理的“牛鼻子”,同时适应城镇化进程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向多领域延伸。

  抚州市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社区、住宅小区和工业园区、企业以及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就业形态领域拓展。铜仁市将企业优秀人员、城市集贸市场和旅游景区诚信守法商户、新业态从业者、中小学法治教师、安置点楼栋长等群体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范围。

  深圳市城镇化率接近100%,市商事主体已突破400万户,5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超100个,学校新改扩建、城市更新等民生工作持续推进,各项发展都离不开法治护航。

  “为开辟‘法律明白人’工作深圳特色路径,深圳市普法办统筹组织各区、各社区将‘法律明白人’工作从社区向学校、企业、园区、商圈、休闲场所、棚改现场、法治文化阵地等场所延伸。”深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舒丹凤介绍说。

  与此同时,各地坚持健全激励机制、加大保障力度,突出示范引领,推出了一批“法律明白人”先进典型,以点带面、连网成片,真正建好一支贴近群众、扎根基层永不走的法治带头人队伍。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

  如今,394万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大江南北,坚实地走好法治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书写着一个个基层社会治理的鲜活故事,正成为党的群众路线在平安建设领域广泛而生动的实践。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