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福建、广东、云南有效开展涉外法治宣传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18:30
分享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既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长远所需,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当务之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将福建、广东、云南开展涉外法治宣传工作情况印发,供各地参考。

  福建省司法厅围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全过程。一是指导海丝法务办发布《海丝中央法务区企业外贸合规服务手册》,并组织开展企业合规系列沙龙活动。厦门市分别编制了《民营企业内控合规通用版指引》和对巴西、德国、印度、俄罗斯、南非等9个国家的贸易投资指南,引导我国企业合规合法经营。二是通过“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和“海丝法务通”小程序为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超过20万件次,其中不少是“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泉州市成立涉外法律服务志愿团,开展“法治护航促发展”专项普法活动,走进涉外民营企业,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

  广东省司法厅对在粤外国人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2024年1月,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普法办、广州市司法局联合编印了《外国人在粤法律法规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双语普法读本,分为日常生活、婚姻家庭、法律服务、特别管理等四本小册子,分别针对外国人停留居留、就业、交通出行,获取法律援助、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加强“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管理等,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指南》采取中英双语形式,配有形象的漫画插图,简洁明了,设计精美。目前,《指南》已在机场、海关、宾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街道综治中心、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等区域投放,将进一步便利外国人在粤经商、学习、旅游,更好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来自印度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智辉副教授说:“我刚来广州,因为汉语还不熟练,中国朋友很难理解我的意思,这本册子很好地帮助我了解、融入广州,也让我生活便利了不少。”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阿奈斯说:“我们在广州生活了好些年了,通过阅读《指南》可以更好地理解和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以后会更加有信心融入中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感谢中国政府对外国人浓浓的爱。”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还编印了双语普法读本《来穗法通宝》,深受欢迎,针对在该区学习工作的非洲留学生、经商人员、务工人员,介绍有关出入境、安全与交通、宗教活动、劳动关系、房屋租赁等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在宣传我国法律法规政策的同时,还提供了遇到问题时的法律解决途径,引导在穗外国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云南省司法厅根据民族地区实际,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边境管理工作。一是加强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法治宣传固边防”系列活动,组建“蓝丝带”普法服务队、“车轮普法队”等389支边境普法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创作《法治说唱》《快板讲法治》等三十多部法治文艺作品,引导往来边境地区的外国公民遵守我国法律法规。二是加强边境地区法治文化建设,建成覆盖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将法治文化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边境地域文化相结合,打造“边疆法治文化长廊”。三是加强与周边接壤国家交流协作,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相关地方建立双边普法协作机制。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与越南、老挝两国接壤,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在中老越三国交界处建立常态化联合普法机制,向边境往来人员、边民群众,宣传我国出入境管理、禁毒、反走私、反电诈等法律法规,2023年开展双边法治宣传教育22场次,发放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材料1.8万份,教育引导边民群众遵守我国法律法规,切实提升双边边民的国(边)境意识和法治意识。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