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山东省郯城县创新“5+4+N”模式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10 14:59
分享到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出实招为群众办实事,从带齐证件“只跑一次”到无需证明“承诺即办”,通过全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实施五个全覆盖,夯实工作基础。事项认领全覆盖。抽调县行政审批局、人社局等单位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梳理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先后3次开展集中梳理,累计认领事项268项,办理案件40492件。事项告知全覆盖。制作承诺事项告知书,要求政务服务人员全面履行告知义务,申请人自主选择办理方式。核查登记全覆盖。对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的案件全部登记造册,通过内部核查、行政协助等方式逐一核对,确保事项核查全覆盖。信用监管全覆盖。将承诺信用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不同失信情形及时梳理汇总处理。宣传推广全覆盖。依托郯城县“五纵五横”法治建设体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以及在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场所张贴公告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告知承诺制高效推广、快速落实。

  二是健全四套体系,激发工作合力。建立工作责任体系。印发《关于建立郯城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责任体系的通知》,将部门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岗到人,确保工作落细落实。组建监督指导体系。探索监督指导“1+N”模式。县级层面,成立一支由48名专兼职监督员组成的专业化工作队伍,强化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监督指导。部门层面,成立N支工作组,靠上抓好工作落实。目前,共开展监督指导13次,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地见效。实施综合评价体系。积极开展示范单位、示范岗、示范个人创建活动,引入现场打分评价、意见箱评价等综合评价体系,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目前,全县创建示范单位1个、示范岗2处,设立意见箱12处,发放服务卡1870余张。完善“码上办”指尖服务体系。将告知承诺纳入服务指南,制作成一次性告知二维码,分类别在窗口摆放,让群众“一扫即知”,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三是推出N项措施,提升工作效能。以会议促落实。召开执法协调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工作;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全方位推动告知承诺制工作落到实处。以制度促实干。先后制定出台《行政协助办法》《分类核查办法》,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以活动促提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满意度走访调查活动,随机向市场主体发放调查问卷和测评表,及时了解告知承诺制相关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通过上述改革举措,临沂市郯城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一是服务效率得到提高。案件办理量由试点时的每月几十件发展到现在的每月几千件,办理事项由原来的53项扩大到现在的268项,群众办事由“来回跑”到“一纸承诺”部门协同办,节省了大量政务资源,政府服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二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告知承诺制工作全面开展,企业和群众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幅降低,平均节省材料准备时间约3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换挡提速35%以上,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三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纳入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部分事项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成果,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