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省阜阳市“八项特色”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实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30 17:04
分享到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阜阳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执法监督重点,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科学谋划、协调推动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档升级,为推动阜阳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

  一是严格标准,确保案卷评查质量。制定《阜阳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评分细则表》《阜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细则表》《阜阳市行政强制及其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分细则表》,从严要求和规范各类行政执法案卷;2021年,从全市各级执法单位随机抽取371卷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逐卷反馈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并首次将行政给付和行政确认类案卷纳入评查范围,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全面规范办案流程,确保行政执法类案卷规范化建设不留死角。

  二是严格把关,确保执法人员素质过硬。依托“阜阳司法”微信公众号,搭建通用法律知识微信版在线题库,累计参与使用8067人次;从严督考备考,要求各级执法单位组织考生通过“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行政执法-模拟考试”进行集中测试,并报备测试成绩,2021年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84.3%,比2020年提高近15个百分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加强考核,开展行政执法评议。为了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二会议要求,市司法局制定《2021年度阜阳市行政执法评估指标》,在全市首选6个重点执法单位进行行政执法评估活动,全面检验执法单位执法效果,对推动执法单位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是精心组织,确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生效。注重市、县两级统筹协调,梳理要点、难点,制作工作指南,召开专题工作培训会,进行专题培训、指导;推动信用信息共享,积极对接市信用办,在市数据局的配合下,全省首批将市信用办的信用信息系统嵌入政务服务网办事办件系统,做到办理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事项可事先查询信用等级,严控办事办件风险;通过安徽法制报发布新闻通稿1篇深入解读政策,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新闻2篇介绍工作推进情况,其中一篇典型案例被选编入人民日报“告知承诺”专题刊发。目前,全市通过政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市级162项、县级共459项。

  五是认真学习,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南》。为便于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正确理解和适用新的《行政处罚法》,市司法局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班研究编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南》,为方便执法人员学习。

  六是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夯实执法根基。各级执法单位科学制定本单位年度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开展定期讲学活动,领导带头讲、业务骨干重点讲、一线队员轮流讲,以“我和我的执法故事为主题”开展交流会,讲经验、说收获、谈思考,营造“人人都是学生,人人也是老师”的良好氛围,提升岗位学习效率。累计培训执法人员20000余人次 。

  七是组织比武竞赛,进一步锻造执法尖兵。全市市县两级126家行政执法单位参与通用法律知识擂台竞赛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组织并开展12场次通用和专业擂台竞赛。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等执法单位围绕日常执法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组织人员编写业务题库,针对专门法律知识和执法办案技能,举行比武竞赛、案卷评查活动。

  八是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执法实效。在全市开展规范一线执法行为活动。在执法查处中推行“三先三后”,即先亮证表明身份,后管理;先指出违法事实,后整改;先讲清执法依据和标准,后处罚。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五统一”,即风纪严整服装统一,持证执法证件统一,挂牌执勤标志统一,文书齐全程序统一,认真处罚票据统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