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山东省胶州市司法局创新突破 协同联动
打造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的胶州样板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8 16:01
分享到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山东省胶州市以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改革为先,创新突破,围绕“创新、联动、精准”六字,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措施更新,成效更实。

  一、聚焦“创新”二字,在执法监督体制机制上求得新突破

  一是理顺明确市镇两级执法监督权责清单。为明确市镇(街)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责,规范协调监督内容,制定《胶州市市镇(街)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权责清单指引》。二是建立“以案释法”执法能力提升机制。针对各单位行政执法特点和集中存在的问题,每月选取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行政执法案例并印发。2022年以来,共发布18期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三是建立“以案说责”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处理机制。针对目前尚无明确监管部门的新兴领域和难点堵点问题,由市委编办会同市司法局,根据部门三定方案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编制《“以案说责”案例分析汇编》,确保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规范全面履职。目前,制作完成两期共计八大类39个具体案例,涵盖噪音污染、油烟污染、扬尘污染防治等常见执法难点问题。

  二、立足“联动”二字,在加强执法监督队伍上迈出新步伐

  一是深化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2020年,创新从行业商协会中选取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首批聘任的30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代表全市1441家企业,搭起了政企沟通的桥梁,进一步畅通执法线索反馈渠道,收集企业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填补政府内部执法监督力量的不足。二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协同联动机制。通过与市检察院、镇街司法所、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行政执法互相监督员等共同组成评查小组,按照《胶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从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全面评查。评查活动还采取执法部门交叉互评的方式,由监督员现场提出问题,执法部门直面问题、现场解答,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多方合力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法治督察。邀请市人大法工委、行政执法互相监督员参与开展对镇街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法治督察,主要从行政执法规范化、行政处罚权委托执法情况及“不罚”“轻罚”清单配套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等九方面进行专项督察,一一反馈督察结果,确保镇(街)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序开展。

  三、围绕“精准”二字,在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上再上新台阶

  一是严格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坚持党建引领,着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使执法人员树牢执法为民的理念。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定期组织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工作,确保执法人员管理到位。2022年,共新增报名164名行政执法人员,组织477名执法人员完成四年年审培训考试,对调离执法岗位、培训考试不达标的189名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资格清理注销。二是实现行政执法“大比武”常态化。围绕“以练促学、以学促用”这一思路,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开展“大比武”培训活动,重点针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执法过程中使用频次较高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培训。三是建立涉企行政执法免检免扰制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根据近年来对企业安全、环保、纳税等方面的执法结果,将企业分为A、B、C三个档次,对于评为A类的企业,除环保、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检查以外,实施企业免检制度,着力营造更加开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迎检负担。(山东省胶州市司法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