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云南持续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14:34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以来,云南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着力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服务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执法监督,查纠整改执法领域问题形成常态。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印发行政执法领域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并依托12328服务监督热线建立执法领域问题线索库,抓实问题查摆工作。2022年1月至11月受理分办执法类问题1475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答复”的原则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承办单位按期办结并回复意见。发布警示和典型案例,通报省内外交通运输执法乱象问题调查处理情况,持续释放正风肃纪震慑效应。2022年,组织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执法工作开展监督,发现10个共性问题和25个个性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和时限,同时抽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570余件,对不合格案卷进行了通报并要求整改。

  二是建立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制度,执法为民实践活动形成常态。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印发《云南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实施方案》《云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将“车辆装载物泼洒污损公路路面、道路运输经营者逾期进行技术等级评定”等46项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纳入包容审慎监管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不予行政处罚,并全面引导各级执法单位转变执法理念,推行柔性执法方式。截至11月10日,云南省各级交通运输执法单位对137起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

  三是强化岗位练兵,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形成常态。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制定印发《关于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2022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等一批实施性文件,组织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关于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制定年度轮训工作方案,保证每名执法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执法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加快推进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