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政治部召开队伍建设工作务虚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4:17
分享到 打印

  9月16日,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昌华主持召开政治部务虚会,政治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就推动解决制约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长远发展的制度机制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

  赵昌华主任要求政治部把开好此次务虚会作为推进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政治部工作职能,认真筹备、深入思考,切实找准问题、分析到位,把方法对策研究深、琢磨透,以“务虚”的形式达到“务实”的目的,确保会议开出成果、开出实效。

  会上,政治部局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积极发言、碰撞思想,就制约工作的重大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梳理出机关干部管理、直属单位人员管理、系统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会后,汇总形成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需协调事项的清单,进一步明确解决对策、协调层级、责任处室、完成时限等,切实做好务虚会成果转化工作。

  下一步,政治部将根据部党组工作部署,按照赵昌华主任工作要求,对照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需协调事项的清单,全力推动问题整改、抓好意见建议落实,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系统谋划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和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要提高站位、聚焦问题,保持研究状态。树立大局意识和系统观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新时代新形势对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提出的新机遇新挑战,通观政法机关各部门、总揽司法行政全系统、统筹队伍建设多领域,坚持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抓特殊带一般、抓具体带全面,全力撬动政策壁垒,努力推动解决全局性、历史性问题。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健全制度机制。分清轻重缓急、短期长期,能制定出台的政策应尽快制定出台,需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政策支持、会同其他部门合力解决的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各层级沟通交流力度,务求尽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干警自豪感、荣誉感,提高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要关爱基层、心系一线,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发挥系统条线指导职能,紧密着眼基层一线干警的实际需求加强顶层设计,设身处地换位思考,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探索推动在部级层面健全各类职业保障制度,加大对基层干警帮难解困力度,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出台的政策措施贴合基层实际、满足基层刚需。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队伍稳定。当前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政治部作为政治机关中的政治部门,要在各方面为机关厅局和直属单位当表率、作示范,特别是在维护队伍稳定方面要严之又严,全面提升政治部干部政治业务素质,确保严格遵纪守法,八小时之外加强学习,多读书看报,努力积蓄正能量、当好“排头兵”。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