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开展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18:53
分享到 打印

  2023年1月以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按照司法部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进一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新时代监狱戒毒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践行训词精神,永葆对党忠诚底色。各地司法行政机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全体人民警察的节日问候,教育引导广大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山西、内蒙古、安徽、广东、宁夏等地监狱戒毒场所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组织开展研讨交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明确任务、提出要求,激励广大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忠诚使命、担当作为、勇于奉献,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

  二是开展仪式教育,增强职业尊荣感。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普遍开展升挂警旗仪式、英烈缅怀仪式、从警特定年限纪念仪式、荣誉退休仪式、重温入警誓词等活动,凝聚警心、提振精神、激励斗志,教育引导广大监狱戒毒人民警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北京、天津、浙江、山东、广西、贵州、甘肃等地司法厅(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仪式,对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提出要求。河北省深州监狱、山西省新康监狱、重庆市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单位探索举行因公牺牲人民警察警号封存仪式。辽宁、江西等地通过送上家属慰问信、家风倡议书,开展主题教育、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等形式,推进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作风建设。

  三是表彰先进模范,激励担当奉献。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广泛组织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立功表彰会,大力表彰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在维护安全稳定最前沿、抗击疫情第一线、教育矫治主阵地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广大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湖北、湖南、广东、西藏等地监狱戒毒场所注重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挖掘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最美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忠诚的礼赞”“最美封勇者”等主题评选,在表彰先进、致敬典范中发扬和传承榜样力量。北京、辽宁、上海、江西、河南、新疆等地通过新媒体平台专题报道扎根基层、表现突出、默默奉献的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先进典型,制作《叩问初心》《致敬人民警察》等视频节目进行展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是开展走访谈话,加大从优待警力度。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结合元旦、春节有关工作安排,广泛走访慰问烈士、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家属及伤残、特困人民警察家庭等,传递组织关心关爱。通过“一对一”“面对面”“拜早年、拉家常、吐心声”等方式开展全警谈心谈话,深入了解监狱戒毒人民警察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摸清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思想健康状态、精神风貌和发展需求,积极化解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工作生活中的堵点、痛点。内蒙古、重庆等地监狱戒毒场所深入开展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健康促进工作,广泛组织社会医疗机构进监所开展咨询义诊、心理健康培训、急救知识讲座,发放防疫用品大礼包。部分地区通过调整值班执勤模式、优化警力配置,改善办公条件、提升伙食质量,让基层监狱戒毒人民警察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

  五是展现良好形象,凝聚社会共识。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协调当地媒体采访报道,组织策划高水准的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节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事迹宣传,充分展示新时代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的时代风采和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新成就,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警察职业、理解关心支持司法行政工作和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的良好氛围。山西、湖北等地监狱戒毒场所通过举办警营开放日、走访慰问乡村振兴联系点、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开展社区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增进警民沟通,推动警民共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