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川启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不出县和市域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26 16:30
分享到 打印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四川省司法厅决定从即日起至7月底,在全省集中开展“践初心使命、迎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要求要以人民满意为首要标准,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织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优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案、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频次。

  此次专项活动共有三项任务。一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坚持村(社区)每周、乡镇(街道)每半月、县(市、区)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常态排查和集中排查机制,提前发现、准确预警、精准防控各类突出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突出重点领域,针对受“疫后综合征”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以及婚恋家庭、征地拆迁、劳务欠薪、问题楼盘、移民安置、房屋租赁等易发问题领域,有的放矢开展排查摸底。二是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风险隐患消除在源头。充分发挥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基础性作用和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开展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到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区)。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县(市、区)人民调解中心对本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全力调处重大、疑难和跨行政区域的矛盾纠纷,做到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不出县和市域。三是完善预防化解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防控规则、责任清单,巩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风险隐患防范稳控成果,坚决防止次生纠纷引发各类事故。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回访督办制度,强化矛盾纠纷督查督办,强化矛盾纠纷预研预判。依托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信息平台,横向畅通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矛盾风险收集预测网络,纵向贯通省、市、县、乡四级人民调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跨地区、跨领域、跨系统信息互联共享,提升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处理水平。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