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司法所工作推进暨80个乡镇司法所项目建设情况通报视频会

来源:法治西藏 发布时间:2021-04-26 16:32
分享到 打印

  为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西藏司法所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近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所工作推进暨80个乡镇司法所项目建设情况通报视频会。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张会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司法所作为县(区)司法局的派出机构,是基层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政法系统基层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司法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政府着力推动制定司法所工作相关制度政策,为司法所工作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将司法所建设项目纳入“十二五”“十三五”项目总盘子,有力破解司法所“无工作场所”的难题。司法厅强化统筹指导,认真研究部署,大力推动司法所建设。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狠抓司法所工作,加强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司法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的新任务新要求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司法行政职能任务,在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要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筑牢司法行政工作根基。加大指导协调和督导力度,管好用好现有政法专项编制,今年12月前,完成政法专编人员摸排和归位工作,司法所管理体制全面理顺,司法所长基本配齐,服务管理全覆盖。到2022年9月,实现司法所组织机构健全,通过建立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到2024年力争所均达到3人以上。二要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司法所工作质效。以《司法所标识规范》《司法所建设导则》为载体,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切实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建立健全司法所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司法所管理和业务建设的指导。三要加强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确保使用效率最大化。把好“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廉洁关”,确保今年年底前80个司法所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要做好“十四五”司法所建设项目规划申报工作。到2022年初,司法所工作经费纳入县(区)司法局业务预算。要管理好使用好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积极争取本级配套资金。

  会议要求,要把司法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要加强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重视与支持,通过三年的努力,司法所工作实现“组织机构正规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业务管理效能化、硬件设施标准化、经费保障制度化、所务管理规范化、职能发挥实效化”的“七化”目标。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要关心爱护司法所干部,建立激励机制。要加强工作宣传,提高司法所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要推出一批立得住、有特色、效果好的品牌司法所。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