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小小“百姓说事点”搭起为民服务大舞台

——吉林长春“百姓说事日”活动在双阳区拉开帷幕

来源:北方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1-04-26 16:38
分享到 打印

  四月的长春,春潮涌动,生机勃勃。长春市双阳区奢领街道九三村乌龙泉“百姓说事点”热闹异常,村民们像赶集一样聚拢到点上,唠唠自家的烦心事儿,听听律师讲法析规,看看调解员现场解纷……这是长春市司法局为检验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律服务解民忧”爱民实践活动取得突出实效,切实提升人民调解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在全市统一开展的“百姓说事日”活动的画面。

  4月9日上午,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双营回族乡、太平镇等多个“百姓说事点”同时搭台唱戏,全市“百姓说事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目前,长春地区共有3600余个“百姓说事点”,它们遍布城乡各地,分布在百姓身边,紧贴群众生活,直达社会治理最前端,多年来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纾困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初,“百姓说事点”通过群众“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社情民意在“说事点”反映出来,并通过信息员反馈到有关部门,使众多矛盾纠纷和百姓合理诉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进入新时代,各县(市)区在打造新时代“百姓说事点”上下功夫,定期组织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到点上,实现了功能由收集汇总、整理上报纠纷信息向化解纠纷、提供服务的快速转变。

  此轮“百姓说事日”活动到年底结束,固定为每月第三周的周三,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或错后,也可增加活动频次,主要在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宣传致富信息、密切干群关系等五个方面发挥职能作用。活动当日,各县(市)区司法局、开发区司法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整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到村屯、社区的“百姓说事点”,为群众搭建“说事、议事、调事”的便捷平台,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前端。活动可采取现场服务、专项服务方式当面解决问题,也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为群众提供远程服务,及时满足村民(居民)的多方服务需求。

  首场活动中,长春市司法局、双阳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及法律专家、调解专家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法律书籍、致富信息,还提供了法治讲座和现场调解等服务。在奢领街道九三村乌龙泉“百姓说事点”,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专家向村民们发放了贴近生产生活的普法宣传资料,讲解了村民普遍关心的民间借贷、财产继承、土地租赁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奢岭司法所所长还邀请九三村法律顾问、奢岭法庭法官、村调委会委员等组成调解小组,共同为九三村及临村村民现场调解多年未决的土地纠纷。在双营子回族乡尹家村朱家平房屯“百姓说事点”,双营司法所所长一边向乡领导和村民征求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一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双营子回族乡庞家村小南岭屯、太平镇小石村东石棚屯等“百姓说事点”的顾问、专家同时进驻到点上,抢在春耕前为大家解读相关法律法规,释疑解惑,受到村民(居民)欢迎,收到预期效果。

  双阳区“百姓说事日”活动是吉林省司法行政系统“爱民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为活动增添了亮丽色彩,信息员、调解员通过“事前问事儿、随时说事儿、及时办事儿、定期议事儿、事后查事儿”等环节,为300余名村民(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为其他县(市)区开展活动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