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河北完成新一届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15:26
分享到 打印

  近日,河北省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坚持依法民主、公开公正,创新方式方法,严格遵守选任程序,圆满完成了全省1549名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

  河北省司法厅制定了河北省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方案,明确人民监督员选任的任务、时限、程序,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强化业务指导,确保选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动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就拟选任人民监督员人数、地域分布、工作方案等进行充分协商,积极商请有关单位和部门推荐人选,动员更多群众参与报名。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河北省开通现场报名、邮寄报名等渠道。综合运用多媒体平台宣传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设立咨询电话做好答疑解惑,累计接听解答群众咨询5300余人次。在当地主流媒体发布选任公告,明确选任条件和程序,过程公开透明。同时,规范填报事项,统一制作人民监督员自荐报名表、组织推荐报名表、申请留任登记表等,创制《人民监督员个人事项承诺书》,强化候选人责任意识。在资格审查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细化考察内容,严把组织考察关,对每名候选人逐一审核、考察,到候选人所在单位、街道社区或业务主管部门走访,按照“六审一上会”的标准,重点对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违规和失信行为等不良记录进行核实,全面了解考察对象道德品行和业务能力,确保过硬政治素质。

  为优化人民监督员结构,充分体现人民监督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河北省司法厅研究制定人民监督员拟任人选确定原则。对比上届,人民监督员队伍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年龄结构更合理。35岁以下占14.2%,36—50岁占65%,51岁以上占20.8%,达到了梯次搭配、新老结合的目标。二是行业覆盖面更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29%,基层、企业、社团和其他人员占71%,涵盖法律、教育、医疗、卫生、审计、金融、消费、工程等领域和行业。三是广泛性、代表性更强。中共党员占56.7%,民主党派占19.1%,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占25%,少数民族、退役军人占10%。四是学历层次更高。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30%,本科学历占65%。(河北省司法厅)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