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川省出台20项举措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16:42
分享到 打印

  日前,四川省司法厅印发《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该方案围绕政治建所、改革优所、业务兴所、人才强所、保障促所五个方面,出台了20项工作举措,全面推进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方案提出了三年建设目标,即2022年要实现司法所基层基础全面夯实;2023年要全面提升司法所治理能力;2024年要全面提升司法所整体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根据方案,下一步,四川省将优化司法所工作布局,加大中心镇司法所建设力度,探索构建县域内“大所带小所”的联动运行模式。坚持和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司法所与乡镇的工作协同关系,建设“枫桥式”司法所。

  全省司法所正有序推动方案实施,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司法所“一所六站点”建设,开展“一站式”服务;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严格落实安置帮教措施;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建设,统筹基层治理资源,推动形成与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综治中心、基层法律服务所等基层法治机构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