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宁夏司法厅全面部署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筑牢基层治理法治根基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14:26
分享到 打印

  近期,宁夏司法厅在全区部署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强基创优三年行动(2022-2024年),以强基创优为抓手,明确了司法所建设阶段性任务目标。2022年为“推进年”,重点推动司法所标准化建设;2023年为“提升年”,重点树品牌、创特色、出亮点,推动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2024年为“深化年”,重点提升司法所服务水平和能力,推动司法所服务基层治理。通过加强司法所政治建设、机构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职能配置、提升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新时代司法所职能作用,推动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法治宁夏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基础保障。重点加强基层司法所经费保障,改善司法所业务用房条件,所均面积达到156.8平方米,为司法所配备并及时更新必要办公通讯设备、执法执勤设备等业务装备,全力达到规范化要求。为有车辆空编数的司法所配备车辆,无车辆编制数的司法所配备电动摩托车,实现司法所交通工具保障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工作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人民调解案补+奖补+最低生活补助+社会保险”等机制,稳定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推动政法专项编制向基层和一线倾斜,确保县区司法局75%以上的编制在基层司法所,按照“一人一岗、人编对应、人岗对应”的要求,对司法所编制和人员进行“实名制”管理,严禁司法所政法专项编被挤占挪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实施关于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的专项计划,为基层司法所招募司法协理员260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公共法律服务专职人员等司法所工作辅助人员。建立健全司法所工作人员职位岗位准入规定,逐步将法律专业和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工作一线,分级分类开展司法所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

  三是强化服务延伸。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为抓手,指导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综合开展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法律需求指引等工作,鼓励和引导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相关法律服务进站工作,探索建立司法所代收行政复议申请等便民机制,实现“一站式”服务。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把司法所法律服务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成老百姓身边的“法律服务超市”,村(居)法律顾问担任超市“服务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强化职能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建立基层司法所联系点制度,分级分层解决制约司法所建设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法治建设,深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教育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指导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周开展一次、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半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切实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促进他们顺利回归社会,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