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川:“多管齐下”切实提升人民监督员队伍履职质效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5 09:5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近年来,四川人民监督员改革工作在司法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全省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主动作为、通力协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改革破题,逐步拓宽监督范围、丰富监督方式,实现“零星监督”到“常态监督”,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蹄疾步稳,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23年12月21日,6年来全省人民监督员参与办案活动10094件(次),17413人次参与。

  2023年2月,四川省司法厅在省法纪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第二届省级人民监督员法纪教育活动。全体省级人民监督员先后集中参观了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听取了现身说法、重温了人民监督员誓词、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

  “这次法纪教育活动十分必要,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神圣职责。人民监督员代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司法,更应当模范地遵守法律法规,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要求自己,确保言行符合人民监督员的制度要求和公众期待,真正让群众信服,让人民满意。”在座谈交流会上,人民监督员包泽说。

  据四川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始终坚持把提高人民监督员素质作为提升监督水平的基础性工作,积极对标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履职需求,瞄准人民监督员的政治性、业务性,突出检察实务、典型案例,对全省人民监督员开展针对性培训,明确职责定位、权利义务、工作纪律。近年来,开展各类培训、交流共160余场次。

  同时,省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定期向人民监督员推送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履职情况,筑牢监督活动基础,提升监督工作能力。建立“人民监督员联络群”,定期向人民监督员推送检察信息,组织人民监督员常态化参与检察机关活动。积极对接检察机关对符合人民监督员监督条件的案件从事前告知、事中参与、事后监督等方面实行常态化联系,逐案制定工作预案,做到工作配合到位、信息沟通到位,为人民监督员积极、有序、有效履职提供便利,有力推进了人民监督员“真监督”“真建言”。着眼更好发挥人民监督员职能,组织人民监督员观摩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系列活动,创新开展人民监督员走进监狱活动,帮助人民监督员了解刑罚执行及执法程序,鼓励人民监督员提出意见建议;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成渝双圈”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感受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丰富。

  此外,四川省司法厅创新建立人民监督员片区协同机制,按照“片区联系、沟通交流、平衡资源、创新管理、协同推进”的原则,将全省21市(州)分为东、西、南、北四大片区,各市(州)轮流担任片长,每年度召开片区协同会,促进人民监督员经验交流、协同发展。深化典型示范引领,全方位、多角度讲述人民监督员工作新方式、新案例、新声音,联合省检察院开展四川省人民监督员参与和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典型案(事)例公开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案例,全面提升人民监督员制度影响力。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人民监督员参与和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典型案例。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