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人民”在我心

记第二届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朱美红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5 10:3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用脚下有风、雷厉风行形容朱美红一点也不为过——第二届湖南省人民监督员、湖南省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之社区矫正工作者……每一个职务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个成绩背后,都需要奔波与付出。

  2015年,朱美红离开干了24年的教育工作岗位,创办湖南省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任理事长。近年来,朱美红以心理咨询为主要抓手,从事社区矫正和社区戒毒工作及社会公益活动。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创建以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案例、湖南省先进社会组织、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两新党建标杆党组织等15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成为人民监督员是一次偶然的机缘。2021年8月中旬,朱美红在省司法厅网站上看到选任省级人民监督员的公告,“人民”二字让她心生向往,于是给受理报名的省司法厅打电话咨询。接电话的工作人员鼓励她只要符合报名资格条件就可以报名,并强调要有时间参加监督活动。朱美红报名后,接受了省司法厅组织的候选人考察,向社会公示,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监督员。

  “人民监督员作为外部监督力量,目的是促进检察机关依法公正履职。”朱美红告诉记者,在创办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前自己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可以说是个法律“小白”。2021年11月,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在长沙进行宣誓和培训,事后朱美红说:“举起右手向国旗宣誓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人民监督员职责神圣,使命光荣。”接下来的业务培训,不管是省司法厅、省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专家的讲课,还是上一届人民监督员的经验分享,都让朱美红“学然后知不足”,但也激发了她的学习斗志。

  朱美红是一个不服输的人,“特别是想到哪一天需要自己履行监督职责了,如果自己茫然无知,那理何以容,情何以堪!”她说。培训结束后,朱美红向湖南省司法厅的授课专家要来课件,在学习培训班发的学习资料的同时,自己又购买了民法典等法律书籍。尽管日常工作繁忙,但她积极发扬雷锋同志的敬业精神,努力学习法律基本知识。碰到不理解的内容,一定要弄明白。“要感谢司法局、司法所的同志经常给我答疑解惑。”朱美红说。

  2022年6月6日、7月26日,朱美红被抽选中参加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组在她居住地所在的省雁北监狱、省湘南监狱举行的巡回检察动员会。6月6日是她第一次履职,动员会气氛严肃,加上检察机关是法律执行监督机关,朱美红又是以监督检察机关的人民监督员身份出席,在谈到履职体会时她说:“法律的神圣感、身份的光荣感、履职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让我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自己身边。”

  面对同事对她“放下1000多块钱1小时的心理咨询不去干、为三五百块钱的补贴耗上一天两天”的不理解时,朱美红总是微微一笑,不予理睬。

  为公平正义服务社会和人民,是朱美红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执念。“在法律和监督这样事关国家和人民的大事面前,自己再大的事也是小事”,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