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上海市新一届248名人民监督员宣誓任职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1-15 11:01
分享到 打印

  2023年底,上海市司法局召开人民监督员宣誓任职暨初任培训会,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张祎等为新一届248名人民监督员颁发证书,全体人民监督员在会上庄严宣誓。

  本届人民监督员公开选任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200余人在线报名。在选任过程中,司法行政机关采取以自荐为主、商请推荐为辅的方式,通过线上报名和系统随机筛选等方式,最大程度保证选任的民主性和人民监督员的独立性。

  最终,经过筛选、考察等环节,在800余名通过资格审查的候选人中遴选出新一届248名人民监督员。其中,个人报名占比76.4%,基层群众占比81.2%,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占比3%;年龄最大74岁,最小23岁,平均年龄41岁;既有企业老总,也有普通员工;既有专家学者,也有在校学生。除了年龄、职业等因素,新一届监督员在性别、民族、党派以及所学专业等方面也进行了综合考虑,尽量做到最大面积覆盖,以建立一支具有广泛代表性和人民性的人民监督员队伍。

  本届人民监督员宣誓任职后,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履职,五年任期内,他们将履行法律所赋予的神圣使命,认真监督检察机关办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盼。

  会议组织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开展初任培训并考试。培训内容涵盖人民监督员管理、监督工作实务及信息系统应用等。人民监督员代表徐国忠以“怎样做好人民监督员”为题,以典型的案例为切入点,与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分享了自己参与监督办案活动的经验和思考。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