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戒毒康复研究专业委员会“6.26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14:44
分享到 打印

  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戒毒康复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市戒毒管理局、北京市矫治与戒毒学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开展各项戒毒禁毒宣讲和培训。

  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联合北京市丰台区禁毒办、丰台区教委、丰台区司法局在北京市西罗园学校举办“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暨“蒲公英”戒毒康复工作站成立仪式,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举行校园禁毒知识竞赛,宣传识毒、防毒、拒毒、禁毒知识,天康戒毒康复所民警通过自编的快板书,向广大师生宣传毒品危害性、传播禁毒文化,教育青少年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呼吁社会各界为守护青少年健康人生、无毒青春贡献力量。同日,天康戒毒康复所联合北京市东城区禁毒办、安定门街道办事处,在钟鼓楼广场联合举办“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主题书画展评活动,携手助力地方禁毒宣传工作。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针对民警、戒毒人员、社会公众三类群体分别开展了“三个一”和“八个一”活动,即在民警中开展一次禁毒戒毒工作重要精神专题学习、一次禁毒专题党课、一次禁毒戒毒工作应知应会专题考试,在戒毒人员中开展一次重写《认错悔过书》活动、一次关爱无人抚养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活动、组织一系列“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观影活动、一次红色主题趣味运动会、一次社会心理服务活动、一次“践行戒毒誓言,喜迎建党百年”戒治成果展示活动、一次戒毒成功典型交流活动和一场“学史明志”主题征文活动,在社会公众中开展一轮“四进三服务”的禁毒戒毒宣传教育、赠送戒毒人员家属一个防毒拒毒智慧包和一次禁毒戒毒宣传报道活动。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监所封闭管理的特点,安排戒毒人员开展“微光行动”隔空交流,100封来自上海的禁毒志愿者“爱”的信件“飞”越大墙来到戒毒人员身边,这些信件都来自于已解除戒毒人员中保持操守率较好的人员,收到来自同伴的鼓励信,戒毒人员都迫不及待的打开阅读,纷纷表示:这些信件增强了她们戒除毒瘾的信心,激励着她们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北京市双河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康复辅导站联合齐齐哈尔市禁毒委、齐齐哈尔市强戒毒所到甘南县第五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民警以课件讲解的形式,详细向学生们解释了毒品的法律定义及种类,用直观的仿真毒品模型向学生们展示了常见毒品的形态。同时结合相关案例,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明了毒品的危害,引导少年儿童如何抵制毒品诱惑,提高识毒、防毒、拒毒和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活动中还通过摆放禁毒宣传海报,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参观仿真毒品模型现场讲解等方式,进一步向学生们普及了禁毒知识,让学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禁毒知识以及毒品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增强了青少年的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御毒品侵袭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绿色校园氛围。

  下一步,戒毒康复研究专业委员会将继续深化与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沟通联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活动,帮助戒毒人员提升情绪管理能力、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为社会公众提供广泛的禁毒戒毒宣传服务,推进“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论深入人心,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发挥禁毒戒毒宣传教育的社会职能作用,努力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戒毒文化品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