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为法援赋予温度的爱心大使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04-03 02:08
分享到 打印

胡军律师

    2005年大学毕业后,胡军便一头扎身法律援助事业。他是江苏省如皋市法律援助公益大使、如皋市第九届“爱心大使”。

  在这17年里,他淡淡的微笑,斩钉截铁的语气,让法律赋予了百姓温度、让援助赋予了百姓温情……

  为务工女子撑起一片晴朗天空

  “胡律师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在如皋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希望好人们一生平安……”

  阮琳是一个带着梦想来南通打工的连云港女子。丈夫嫌她不赚钱跟她离婚了,憋足了劲的她下定决心出来“闯”。几经周折,在长江边的一家足浴馆落稳了脚跟,弃她而去的丈夫也同意复婚。

  沉浸在美好憧憬中的她却突遭横祸。拔火罐中,酒精灯爆炸起火,阮琳身体和脸部被飞溅的酒精烧伤。老板把她介绍到一家专治烫伤的私人医院,留下4000元现金后便不见踪影,丈夫得知她烫伤后狠心离去。

  如皋市法律援助中心向阮琳伸出了援手,指派胡军律师承办她的案件。为争取时间帮阮琳拿到“救命钱”,胡军律师多次赴事发地取证,反复多次和老板协商,最终促使老板履行义务,阮琳获得了医疗费等各项赔偿合计5.3万元,拿到钱后阮琳一个劲儿地对着帮助她的胡军律师鞠躬、道谢。

  为受伤幼儿举起维权利剑

  “胡律师是个大好人啊!”小浩然的妈妈总不住念叨。

  小浩然5岁时,父亲周某在一起三方交通事故中死亡。由于交警部门无法作出事故认定,事故责任人和保险公司对赔偿不予理睬,小浩然一家愁云笼罩,无奈之下,他们向如皋市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援助。如皋市法律援助中心将这个复杂案件交给了胡军律师,胡军律师二话不说,着手代理。

  由于该案事故的具体原因无法查明,且死者和被抚养人均系农村户口,为了使小浩然能够按照城镇标准获得赔偿,胡军律师多次驱车四十多公里,赶到死者周某生前的工作单位、所在的村委会及小浩然就读的幼儿园进行取证。

  庭审中,事故责任人和保险公司又提出种种理由进行辩驳,推卸责任。胡军律师提出,对于本案,虽然交警部门没有对事故三方的责任进行划分,但从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证明中能够确认的事实是,死者周某所驾二轮摩托车与两辆牵引车及挂车发生过碰撞,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因事故三方驾驶的均为机动车,事故三方应分别负该事故的同等责任;死者的户籍虽然在农村,但生前在城镇有住房、在城镇生活,有固定的职业,其收入来源并非来自农业,属于在城镇居住生活满一年以上的情形,故死亡赔偿金应当按照城镇标准计算。

  该案历经四次调解、三次开庭,历时1年多,最终胡军律师帮助小浩然一家拿到了65万多元的赔偿款。

  温暖每一位讨薪农民工心田

  如皋市某家具企业经营不善、濒临破产,长期拖欠301名工人的工资。胡军律师接受指派后主动介入。

  为了方便当事人,胡军律师7次赶赴该镇帮助工人准备前期证据材料。由于该案涉及人数较多、人员类型复杂,工人分布多个省市,胡军律师根据工人的情况,分三批次,根据不同类型分别受理。

  在开庭和调解过程中,胡军律师为工人争取到诉讼费用由被告缴纳。该案经劳动仲裁、一审审理,历时11个多月,最终301名工人的诉求全部得到支持,为工人追索劳动报酬631万。

  胡军律师又主动协助工人办理执行事项,目前该案301名工人均已拿到工资。

 

  17年来,胡军律师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31件,接待来访群众9102人次,参与见证认罪认罚案件217件,帮助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都是法律援助律师对受援人的无声承诺。胡军律师用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行着法律援助人对社会的担当,对群众的承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