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夏:不负韶华 法援路上的逐梦人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04-19 15:14
分享到 打印

  

  

  杨震夏   江苏省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 

  11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杨震夏怀着憧憬与热情进入江苏省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11年来,她年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余件,接待咨询年均百余起,不断的锤炼积累,让她从一个懵懂新兵慢慢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援助律师,从职场小白变成业务骨干。

  凡心所向  一苇以航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是杨震夏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她总觉得如果自己多做一点,细心一点,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受援人的权益就能多一层保障。 

  来自陕西省镇坪县的汪某是一起重婚案件的自诉人。1996年,汪某与陈某登记结婚,同年生育了女儿。2006年,陈某离家出走,音信全无,为寻找妻子陈某,汪某花费了10年时间,期间多次向当地公安报警、信访求助,还曾在寻妻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身体精神遭受双重打击。

  万般无奈下,汪某只得公告离婚,法院判决离婚,并以汪某为查找陈某,照顾子女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判决陈某适当补偿汪某人民币1万元,可陈某下落不明,判决生效后一直未能执行。

  2015年,汪某机缘巧合得知陈某居住在宜兴,当即报警,经公安机关查明,陈某离家后一直与袁某居住在一起。汪某以陈某、袁某两人重婚为由向宜兴市人民法院提起自诉,但因无法找到陈某与袁某,汪某只得撤诉。

  2020年9月24日,汪某致电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经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杨震夏成为汪某的承办律师。

  为降低诉讼成本,减少汪某来回奔波,杨震夏以“线上联系、异地协作”的形式与汪某会见沟通、由汪某所在地法律援助中心完成授权、委托等文书材料,并多次与汪某进行线上沟通。

  开庭前杨震夏数次至法院阅卷、了解案件细节,为查明案件事实,还申请调取陈袁二人女儿的出生证明等证据。庭审时又通过各类证据逐步还原案件经过,让陈、袁二人从拒不认罪变为认罪服法。

  定分止争  坚守初心

  

  面对那些颤颤巍巍推开法律援助中心大门,胆怯提出自己的诉求,眼睛里透露出最后一丝期盼的求助者,杨震夏恪守初心、牢记使命,力求让每一位受援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0年10月初,宜兴市某电缆公司因担保、疫情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欲辞退老张等13名享受残疾人扶持政策进入公司工作的残障职工,双方在出勤时间、经济补偿金上存在巨大分歧,老张等人还多次到司法所反映情况。

  杨震夏知晓情况后,第一时间驱车前往,为13名残疾职工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法律援助,上门为他们办理了相关手续。在了解公司即将进入破产程序,公司资产由管理人接管后工人获得补偿款的时间和风险都会增加的情况后,她一边和残疾工人释法析理,一边安慰他们一定会帮到底,给工人吃下“定心丸”。

  面对公司不愿提高老张等13名残疾人的补偿标准的情况,杨震夏驱车30公里前往公司进行协调,寻找矛盾调和点,让公司换位思考,经多次沟通,公司最终同意提高补偿标准。

  最终,13名残疾工人拿到了公司支付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共计二十余万元,老张代表残障工人们给杨震夏送来了锦旗。

  宵衣旰食  精益求精

  

  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大幅度增长,面对大量案件,杨震夏默默顶住了压力,时刻保持技能“满格”状态,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共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51件,办理认罪认罚见证2799件,提供法律咨询5346起,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2020年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第三次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承办案件多次入选司法部案例库、获评江苏省法律援助优秀案件,打造了宜兴品牌。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发,杨震夏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疫小分队,深入乡镇社区防疫第一线,站岗测温,分发防疫物资,为防疫抗疫工作出力。

  以梦为马,踏浪前行。不负韶华,不忘初心。

  财富的拥有可以有先后之分,但司法公正的获得却不能有先后之别。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独特的人生体验、是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杨震夏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