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

湖北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速写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11:0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用心抚平痛苦人的痛苦,用爱帮助不幸人的不幸。”

  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续辉办公室里,挂着这样一条标语。

  续辉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这句承诺。她资助过数百位当事群众,个人办理援助案件1000多件。在她及团队努力下,通城籍外出务工人员密集地区先后建立起26个维权工作站。

  “法律援助不能简单出个庭办个案完事,一定要设身处地为受害人着想。虽然我们的帮助不能彻底解决他们的困难,但我们多努力一点,就能为他们多带去一些党的关怀和温暖,或许就可以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续辉述说自己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初心。

  8月31日,按照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安排,湖北举行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续辉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故事。

  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徐文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出席报告会并会见报告团9名成员。

  为了当好社区的“沈当家”、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三级高级警长沈胜文卖掉房子将家安到社区,对外公布手机,24小时接受报警、受理求助、服务群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连续86天坚守岗位,暴瘦31斤。

  讲述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生前事迹对青年干警的影响时,杨军同事陈晓黎哽咽了。坚守法治信仰,杨军生前办理4000多起案件,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举报。

  湖北公益诉讼检察领域的“拓荒牛”、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原主任王朝阳的事迹,由其生前同事赵春蕾分享,描述了一名检察官对公益诉讼事业的赤诚和热爱。

  被称为“信息化专家”的湖北省公安厅“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鲍丹;2020年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艺博;时刻保持冲锋、将“让我先上”变为本能反应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兵;积极探索“互联网+多元解纷”模式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升霄;扎根监狱基层30余年、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湖北沙洋汉津监狱工会副主席、四级高级警长沈新强用亲身经历讲述湖北政法英模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动人的故事,现场听众不时热烈鼓掌。

  会见报告团全体成员时,王艳玲等激励湖北政法干警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主动向英模看齐,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不懈奋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湖北省市县三级政法机关干警收看了报告会。

  “聆听了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让我感受到了榜样的无穷力量!我将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忠诚可靠的政治觉悟,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执着精神,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黄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副科长柯刚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