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阳南:为民解忧办实事 法律援助暖民心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1-10-12 10:03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是张阳南进入湖南省永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法援中心”)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张阳南始终立足本职,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用最大的热情和耐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烦忧。

  实干笃行 夯实法律援助服务基础

  2019年9月,张阳南开始担任法援中心负责人,她深感任重道远,立志进一步夯实法律援助服务基础,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

 

工作中的张阳南

  很快,张阳南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了让老百姓了解并运用法律援助制度,制作了《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办事指南》,主动向服务对象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了增强受援人的自主性,实施“点援制”,制作《永州市律师事务所及律师花名册》,由当事人根据律师的专业特长,在花名册中自行“点单”,挑选心仪的律师;为了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满意率,制作了《申请类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情况评价表》,设置了5项内容,由受援人对承办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进行评价,不定期对受援人进行回访,了解承办律师办案情况,并建立“黑名单”制度;为了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律师指派和办案监督工作,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团,主要从事值班接待、法律援助案件承办、法律援助咨询宣传、案件质量评估等工作。

  “没想到申请法律援助还可以自己选择律师,和去医院挂号选择医生一样,而且还有后续回访,很专业也很贴心。”前来法援中心寻求帮助的吴女士对这些贯穿法律援助服务过程始终的悉心之举表示十分认可。

  民呼我应 健全法律援助便民机制

  以往,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供由所在乡镇(街道)出具的《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证明表》,证明其经济困难。申请人在提供这些证明材料的过程中,存在着“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

 

  张阳南引导申请人填写承诺书

  为保证困难群众得到及时、高效、有力的法律援助服务,张阳南在法援中心开辟了维权“绿色通道”,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免审制和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真正落实了“一件事一次办”,打通了法律援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3月,市民赵某的父亲遭遇车祸死亡,肇事司机不愿意赔偿,赵某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还要抚养两名子女,没钱请律师打官司,只好前来法援中心寻求帮助。经审查,张阳南认定赵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当即受理案件,现场指导他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和经济困难证明事项承诺书,当场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打官司不用自己掏钱请律师,也不用拿着经济困难证明表到处盖章,真是太方便了,太感谢您了!”赵某握着张阳南的手连声道谢。

  门到户说 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的知晓率,打造“法援惠民生”服务品牌,针对不同的特殊群体,张阳南多次组织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法律援助资料,宣传法律援助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等。“原来我不太了解法律援助,通过律师和工作人员的讲解,知道了很多法律维权渠道和平台,以后自己或者亲朋好友万一需要申请法律援助,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参加宣传活动的社区居民孙女士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这些宣传活动大大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影响。群众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获取法律咨询的数量逐年增加,前往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也明显增多。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法援中心仍然办理了154件法律援助案件,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提供法律咨询达6000多人次,较2019年翻了一番。

  2020年,张阳南由于忙于开展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活动,工作劳累,压力过大,不幸流产,但她依然不畏艰难,任劳任怨。在法援中心人手紧张的很长时间里,张阳南都是独自支撑,尽职尽责开展工作。

  当被问及为什么放弃待遇较好的人才引进岗位,而选择从事这么辛苦的法律援助工作时,张阳南笑着说:“因为喜欢。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所学帮助到别人。虽然不知道蝴蝶效应在哪一步起作用,但我愿意努力扇动翅膀。”正是凭着这样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张阳南获得了群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

  (红网时刻记者 徐箐梓 通讯员 张度 永州报道)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