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琼:让人民群众享受公平正义

来源:内蒙古掌上12348 发布时间:2021-10-19 15:02
分享到 打印

呼伦贝尔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 姜琼

  在呼伦贝尔市司法战线上,姜琼一干就是29年。在司法行政这支“忠诚、为民、崇法、担当”的队伍中,她是一朵铿锵玫瑰,有着“专业、平和、朴实、真诚”的优秀品质和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被广大群众高度认可。

  在呼伦贝尔草原,认识姜琼的干部们都称她是“创新先行者”,在呼伦贝尔司法行政干部心中她是“顶梁柱”,她坚守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担起了公共法律服务普惠于民的“使命”,在接受法律援助的群众心中,她是“贴心人”。

  勇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争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2009年6月,姜琼接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率领呼伦贝尔市14家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把工作搞得风生水起,蒸蒸日上。为了实现“应援尽援、尽援优援”,姜琼手不释卷地钻研《法律援助条例》,思考着如何才能独辟蹊径,探索一条法律援助新路。她想:老百姓打官司会找法院,劳动纠纷会去劳动仲裁委……如果这些地方都有我们的服务窗口,群众在第一时间就能获得法律援助。想到这,她立即开始“折腾”,一家一家单位跑、一个一个机构谈,在市妇联探索成立第一家法律援助工作站后,这种工作站模式很快在呼伦贝尔市推开。

  几年的时间里,各级工会、妇联、学校、企业等共成立工作站150个,实现了法律援助与各部门工作的无缝对接。她跑遍了全市的各个角落,建立乡镇苏木(街道) 工作站142个,社区嘎查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849个,还有结合地域特点的流动法律援助服务车、法律援助宣传小分队、马背法援联络点,点连线,线成面,互为依托,相得益彰,法律援助工作如火如荼全面铺开。

  争做爱心援助“结网人” 践行法律服务“顶梁柱”

 

  面对成绩,姜琼没有止步。如何依托已建立的工作网络,延伸服务半径,让每个有需要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法律援助,是她思考的又一个问题。2014年的夏天,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敖乡猎民全部都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在山路难行、汽车“抛锚”的情况下,她和根河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小分队的同事们硬是走进了山里进行基层普法,不仅给猎民老乡带去了油、米、面及其他生活用品,还有配着鄂温克歌曲用敖鲁古雅鄂温克语录制的法律知识MP3。猎民安道激动地说:“这回可好了,有法律问题可以找法律援助了,还不收咱的钱!”

  “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创新 一站式服务为民办实事

  姜琼提出:“将法律服务重心前移,将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人民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把法律服务做到哪里。”

  2017年,她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了一站式法律服务柜台,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8项服务功能及17项审批职能有效整合进驻,让群众线上线下均能获得法律服务;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我是党员我帮您”专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为困难群众维护自身权益安排了“顾问式”律师,主动对接民生事热点,为不同对象“量身定制”法律服务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的法律需求。定期开展“普法进社区”、“普法进学校”、“普法进工地”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服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