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汉卿:我是法援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北京掌上12348 发布时间:2021-10-29 15:20
分享到 打印

  

北京广森律师事务所律师 杨汉卿

  2016年,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我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承办陈某的产品责任纠纷案,律所指定我来具体承办。作为一个没有办理过产品责任纠纷案件的刑事律师,为了给受援人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我只能集全所律师之力查询法律法规、案例、专家观点等,并就本案进行了专题研讨。最终,该案得以完美结案,并得到了受援人的认可与高度评价。从此,我走上法律援助之路。

  五年多以来,作为一个执业十几年的刑事律师,我亲自或指导本所律师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上百件,亲自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每年也在10件左右。通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我有这样几点感悟。

  一是法律援助案件并不简单,每一个案件都需要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我提供法律援助的尹某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电子卷宗达到170GB,需要在1200余本卷宗中找到与其有关的证据材料,因时间紧、任务重,我只能安排所有助理加班加点帮助前期阅卷,然后我再重点查阅。

  无论案件大小、复杂程度,作为法律援助律师都应当尽职尽责地为受援人提供不打折扣的专业法律服务,才能无愧于法律援助中心的信任,无愧于法律援助制度。

  二是面对受援人,法律援助律师不仅仅是律师,更是代表国家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者。作为一名接受委托的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我想更多的是基于委托关系,委托事项结果直接影响受委托律师个人业绩或形象。而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我认为其不仅仅是一名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其工作质量还代表党和国家的形象,代表政府的形象。毕竟,法律援助是国家帮助困难群体,为困难提供免费律师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制度。

  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五年多时间里,我们广森律所收到了多个受援人赠送的致谢锦旗。因此,在代理法律援助案件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注重维护律师形象,更应当注重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

  三是法律援助不是走过场、走程序。尤其是刑事辩护律师,需要实实在在阅卷、严格审查判断证据,才能在法庭上发表有针对性的辩护意见。曾经有人说法律援助刑事律师,就陪着检法走过场,完成程序任务,法律援助律师根本不能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但从我们的法律援助经验来看,在刑事辩护中,法律援助律师同样可以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我想不仅仅是广森律所的律师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法律援助律师做无罪辩护、轻罪辩护,并且能够以专业素质赢得公诉人的尊重、法庭的尊重。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获得的补贴虽然不多,但能让心灵得到升华,让业务得到提升。而且律师法明确规定,律师、律师事务所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履行法律援助义务,为受援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服务,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我们期待更多的优秀律师、经验丰富的律师参与到法律援助事业中来,为法律援助事业添砖加瓦,尽一份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树立律师行业良好形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