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处纠纷更高效 “把援助对象当作家人对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10:14
分享到 打印

  “养了4个孩子,每个月200元赡养费都不愿给我。”最近,81岁的王忠友来到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原来,在老人养育的子女中,只有小儿子愿意尽赡养义务,令老人寒心。

  听了老人的诉求,温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王渝超帮着老人把家人们召集到一起,进行赡养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中心会帮老人做行为能力鉴定、立遗嘱、做公证,老人的存款和房产都会留给赡养人,咱们得先把权利和义务分得明明白白。”几名子女听了,随即承诺结清赡养费,以后再不拖欠。

  提供法律援助、协助解决纠纷,王渝超觉得自己的工作能实实在在帮到老百姓,做起来很有成就感。

  前不久,记者跟着王渝超在温江区人民法院天府人民法庭经历了一场庭审。工资被拖欠的代述祥老人上庭时有些紧张,陈述案情时不太清楚,法官不得不几次打断他反复确认。“别慌,有我在。”王渝超把手搭在老人肩上耐心安慰,老人逐渐平静下来。由于案情简单,王渝超协助提供的证据充足,法院当庭宣判:被告公司于5日内向代述祥支付2021年6至9月劳务费23479元。

  在温江区法律援助中心,王渝超深得大家信赖。从部队转业后,他先后在公证处、司法所和法律援助中心服务20余年。靠着勤奋好学的劲头,王渝超2018年自学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正式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谈起工作心得,王渝超总说:“不管什么案子,都要把援助对象当作家人对待。”

  2021年以来,四川省司法厅在全省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暖民心’工程”。截至目前,王渝超已累计接待群众630余人,他的办公室里挂满了锦旗、奖状。“尽早把纠纷解决了,我的心里才更踏实。”王渝超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