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建伟:初心不改为民情 矢志不渝解民忧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发布时间:2022-03-15 16:02
分享到 打印

  “办好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和处理好每一件信访案件,就是帮助困难群众挽救了一个家庭,也是为社会和谐稳定出了一份薄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就是被群众誉为化解疑难矛盾纠纷的“消防员”,维护困难群体利益的“及时雨”——聂建伟。

  聂建伟是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司法局工作人员,部队退伍后,先后在西湖乡和县司法局工作,先后担任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主要负责人。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0多年来,聂建伟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服务人民群众过程中,始终战斗在工作第一线,完美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初心和担当。

  2012年,在为48名在瓜州务工的环县农民工追回被欠两年多的劳动报酬过程中,他冒着大雪、踏着泥泞道路,在正月十五前背着农民工二十多万元的血汗钱,从瓜州县送到环县农民工手中,拿到报酬后的农民工专门制作了“法律援助真好”的横幅,集中在环县县委门口为聂建伟送行。

  2015年在为西湖乡西湖村六组村民王某某一家因火灾遭受损失提供法律援助时,看到王家住房在火灾中被毁,一家6口人生活困难,聂建伟四处奔走筹集到2万元资金,解决了王某某一家建房资金短缺困难;在帮助受援人洪某某过程中,他出面联系某公司提供帮扶资金5000元,帮助受援人发展生产。

  2017年在调处一起群体性纠纷时,聂建伟上现场、入农户,反复走动于企业、村组、农户之间,细致入微做好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处理好三方关系和利益诉求,为受到伤害的数名群众挽回各种损失数百万多万元,防止了矛盾激化。

  聂建伟先后被司法部、人社部评为“全国司法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第四届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入选全国法律援助双十佳候选人,曾荣获“全省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优秀党员干警”“甘肃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和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2022年1月荣登全国“平安之星”年度总榜单,2022年2月获评全省“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

  聂建伟就是为了坚守那颗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他质朴无华的精神,辛勤奉献的汗水,展现出绚烂的风采。工作经验丰富的他,在司法行政工作道路上干得正起劲……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