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杨江红:“心”的坚守 “爱”的奉献

来源:盘龙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3-15 16:08
分享到 打印

  近日,云南省委政法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表彰云南省政法英模、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昆明市盘龙区司法局一级主任科员杨江红被授予“云南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他们无私无畏,用青春与生命筑成时代的丰碑。新时代的政法工作,需要每一位政法干警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全社会,先进人物故事的背后,还有无数传承者昂扬向上、星月不息。每一次对先进人物的颂扬,都是为了更好传承他们的精神。

  她,深耕司法行政工作一线33年;

  她,与法律援助结缘已长达19年;

  她,数十年如一日以过硬专业技能成为基层司法战线上的一名“精兵”;

  无论何时何地,她用自己的行动,真正做到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奉献。

  她的工作和经历,虽没有惊天动地,但却平凡伟大。

  她,就是获得“云南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昆明市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杨江红。

  初心如磐 不辱使命

  为贫弱群体撑起“一片天”

  大学毕业后,杨江红先后在盘龙区东站法律服务所、云南事兴律师事务所(国办)工作,后转岗到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至今。

  多年来,她把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制度建设、工作架构、法律宣传、队伍培养、智能化建设、案件质量提升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带领团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佳绩。

 

  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是杨江红每天的主要工作之一。期间,她既坚持法律人的原则,也站在来访人员的立场,耐心分析案情、疏理心结,指引来访人员寻求合适的法律途径。对于符合法律援助受案标准的,及时为其办理立案手续。使来访人员在获得法律帮助的同时,充分感受到法律援助这项民心工程的温暖。

  不仅如此,具有关爱精神的杨江红还将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向后方延伸。到少管所探望曾经援助过的未成年罪犯,募集400余件衣物赠给少数民族村寨,协助受援人申请司法救助金,资助困难群众解决诉讼费、鉴定费、回程路费、孩子的学费……一系列暖心举动,为贫弱群体撑起了民生“爱心伞”,很多当事人评价她“如春风一般温暖”。

  19年来,在各级政府重视及法律宣传叠加效应影响下,盘龙区受理、指派的法律援助案件数,已从最早每年几十个案件增至每年几千个案件,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从单一的办案机构变为复合型管理与服务并重机构,杨江红和同事们迎难而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佳绩,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获得司法部授予一等功、云南省司法厅授予二等功,成为全国、全省法律援助先进集体。

  深耕法援 守望正义

  争当传递公平正义“邮递员”

  “每当走进档案室,看到多年来受援人赠送的锦旗,就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曾帮助过很多人,很有职业成就感。”杨江红说,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能够将自己所学转化为帮助他人的成果,是具有价值和意义的。

  杨江红有长情亦有柔情,她努力让每一个来访来电人员得到法律援助的关怀和照拂。她尽心尽责办好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当讨薪无门的农民工如愿拿到拖欠的工钱、被家暴的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匡正、羸弱的老人获得必要的生活费……每每看到受援人讨回公道,杨江红都感到欣慰。

  杨江红热爱本职工作,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让法律援助光辉植根在人民群众心中。在一次回访受援人过程中,当她获知这位未成年人通过法律援助,从一名郁郁寡欢的孩子变成了一位积极乐观的阳光少年,完全从身体与情感双重伤痛中走出来获得新生时,面对家长的感谢,她说要感谢的是我们政府的阳光工程,自己不过是一名传递公平正义与法律温度的“邮递员”。

  “盘龙区劳动模范”“昆明市特级劳动模范”“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这些“标签”,是33年来杨江红工作实绩的见证,更是她自我加压奋斗前行的动力。

  勇于实践 业务精湛

  争做有温度的司法行政人

  法律援助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的一项工作,涉及法律、人文、心理、伦理、经济、历史等多个学科。为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质量,杨江红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并积极向律师、同事及各行业人士取经。为了让别人少走弯路,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同事,并充分发掘他们身上的潜能,提点、督促他们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她自己率先垂范,所撰写的论文先后多次获昆明市政法系统调研论文一、二、三等奖。

  与此同时,杨江红多次邀请全国知名学者、著名律师及心理学家对盘龙区法律援助队伍进行培训,成功组织举办以刑事真实案例为蓝本的情景重现式培训及民事真实案例为蓝本的分组对抗式培训,切实提高了参训人员的业务技能,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受援人。

  在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同时,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杨江红坚持不断拓展思维,精益求精,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在盘龙区司法局信息化建设工作中贡献了积极力量。其参与开发的“盘龙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卡”“云南省智慧法援”2个智能小程序成功上线运行,实践证明有效节约了管理成本,工作效率获得极大提升。其中,“盘龙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卡”小程序曾入选全国政法系统司法创新案例评选范围,逐渐成为盘龙区人民群众获得有效法律咨询的重要工具。

  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和杨江红及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工作中形成的残疾人法律援助设施、信息、交流、程序无障碍通道,被司法部概括为“盘龙经验”向全国推广。一楼法律服务大厅获得“昆明市工人先锋岗”称号。

  “日拱一卒”是杨江红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激励着她勤勉敬业、踏实苦干。她说,自己愿做“连心桥”上的一块砖,用心用情呵护贫弱群体,争做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