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碧思:走好选择的路 别只选好走的路

——给即将选择并加入法律援助志愿队伍的新执业律师们的一封手记

来源:上海华尊律师事务所 发布时间:2022-06-17 16:35
分享到 打印

  上海华尊律师事务所  李碧思

  我是上海华尊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李碧思律师,同时也是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法律援助律师。作为同行,我想给即将选择并加入法律援助志愿队伍的新执业律师们,分享一些公益之路的感悟与体会。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使得法律援助工作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呼吁更多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

  法律援助律师需要具备一定的能力和水平,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之前的要求是至少执业三年以上,申请时提交五个代表案件的辩护词或代理词及相应的裁判文书,为的是考察各律师的专业特长,以便根据受援人的需求,指派最适合的律师承办。所以就我个人而言,直到2018年我才自认做好准备,向司法局申请成为了一名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因为法律援助对于受援人的无偿性,司法行政部门除考量申请律师的公益心之外,更需要在案件办理前、办理过程中、办理完毕后,切实有效地保证法律援助的办案质量。

  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会对通过申请的律师进行闭卷笔试,再根据笔试成绩淘汰掉部分律师后安排面试,最终根据笔试面试成绩的不同占比择优录取后成为候选律师。接下来是为期一年的各站点值班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一年考察期满后,法律援助中心才会开始根据各律师的不同专业指派相关案件,有严格的新晋公益律师等制度。案件办理过程中,除了公益律师的自律,浦东新区司法局针对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和服务的有效性制定了明确、严格的标准。以刑事案件审判阶段为例:要求详细记录案件的承办情况,整理出重点阅卷材料并撰写阅卷笔录,除会见(谈话)笔录外,庭前要有辩护提纲,庭审过程中要做好庭审记录,庭后要向法院递交辩护意见,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说明报告,判决后要总结结案并归档等,同时采用旁听案件审理、跟踪办案等适当方式,对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律师进行全方位监督。案件办理结束后,浦东新区司法局将运用案卷检查、案例分析等方法,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深层次问题的研究和探讨,督促法律援助人员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公益律师根据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安排,主要作为法律援助对象的代理人、辩护人参与纠纷调处、案件诉讼或仲裁,并为法律援助对象提供法律咨询、调查取证、代书法律文书等法律服务,其中对于行动不便人士,提供上门法律咨询服务。在社会责任层面,有各工作站点值班、代为申请法律援助、提供法律讲座、法制宣传及其他公益活动。我本人2020年度、2021年度在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西漕法庭、看守所、劳动仲裁院、专线从事公益服务29天,办理案件17起,数次开展公益专项活动。

  我至今都记得,在申请成为公益律师的面试时,考官们几乎会问每一位律师的问题,为什么选择公益之路?我也记得在新晋公益律师的工作会议上,法律援助中心老领导的致辞“欢迎也感谢大家的加入,你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作风正派、学有专长、有社会影响、愿意为国家做事情,大家怀揣理想走到一起,你们这一批人将来是要发挥作用的!” 现在,我把它转赠给每一位选择并加入法律援助志愿队伍的新执业律师们,来路或许不易,在拼尽全力执着的过程中,也可能遭遇打击、挫折、挑战,内心会彷徨,也会迷失,但相信我们能找到热爱,不忘初心。这些在日后看来都将会是非常珍贵的时刻,公益法律服务让我们充满力量,那是工作带给我们的任何事情都无法替代的满足感。究竟什么是公益之路?弘毅之士们,任重而道远,走好选择的路,别只选好走的路。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