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厚德崇法 笃行为民

来源:吉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2-09-16 14:45
分享到 打印

  王晓辉,女,汉族,1975年生,民革党员,吉林省法学会常务理事,通化市政协常务委员,通化市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通化市人大立法专家库成员,通化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通化市新阶联副会长,吉林王晓辉律师事务所主任。多年来,王晓辉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律师”“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律师”“吉林省助推民营经济工作先进个人”“通化市五一劳动奖章”“通化市好人”等荣誉,2022年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

勤勉敬业和谐社会的奋斗者

  2017年,通化市二道江区某村57户村民因土地被占未分得补偿款,委托王晓辉律师为他们整理代书材料,准备到市、省及国家相关部门上访。王晓辉律师经详细了解得知,该村集体土地被征收,分配方案规定:1984年前落户本村且分得土地的村民才有资格分得集体土地补偿款,这57户村民或是1984年后落户的,或是没有分配到土地的,所以均没有分得集体土地补偿款。为此,他们已多次到区政府上访,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王晓辉律师梳理了相关证据材料后,认为此事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一开始,57户村民不同意走司法程序,一是走司法程序费用较高,二是听说上访解决问题更快。王晓辉律师劝说村民要相信法律,“我帮你们申请法律援助,免费为你们代理,比你们东奔西跑上访省钱又省力”。一番话说到了村民心坎儿上,他们同意不再去上访,改走诉讼程序。

  案件经法院审理后,在裁定书中事实认定部分,论述了57户村民具有分配集体土地补偿款的资格。王晓辉律师拿着判决,多次到二道江区政府及村委会进行协商,村委会重新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新的分配方案,最终57户村民都得到了补偿款。

心系群众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2018年,集安市某村16户村民因占地补偿款被侵占,找到王晓辉律师代理诉讼,并表示愿支付补偿款的一半作为代理费。经了解得知,这16户村民将承包地转包给了谷某,期限是10年,合同到期后双方续签了合同,并约定如果承包地被占,地上物补偿款双方各分一半。后土地被征收,谷某将208万元地上物补偿款全部提走。王晓辉律师看完材料后,得知这些村民家庭都不富裕,就决定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一审法院并未支持村民一方的诉求。村民们失望地表示:“我们不打官司了,还是去上访吧!”王晓辉律师坚定地说:“一审判决已下,如果不上诉判决就生效了,有法定程序不走,上访也没用。你们要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二审我还给你们援助,如果没有上诉费,我给你们拿。”村民们最终被说服了,同意上诉。上诉后,16起案件被分到中院四个审判团队进行审理,其中一个审判团队下了第一份判决书——村民们胜诉了!紧接着,剩下的15份胜诉判决陆续送达村民手中。村民们敲锣打鼓给王晓辉律师和通化市司法局送去了锦旗。几天后,村民们收到法院送达的谷某再审申请书,他们东拼西凑了十万元钱找王晓辉律师,“你为我们做的够多了,这次我们不要援助了。我们大家凑了这些钱,你先拿着,等我们要到钱再给你。”王晓辉律师拒绝了,继续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谷某的再审申请被驳回,案件迎来了最终的胜诉。

  几天后,村民们又来了,说到处找不到谷某。“我不能让你们只拿到一纸空判决”,王晓辉律师继续为村民提供执行阶段的法律援助代理。经过半年多的查找,终于查到了谷某的一处门市房。王晓辉律师申请法院执行局查封了此门市房后,谷某现身了,他到法院将钱返还给了村民。村民收到执行款后,再次拿着十万元钱来到王晓辉律师事务所,他们说:“已经两年多了,没有你,我们拿不回补偿款。现在案子结了,我们有钱了,这十万元钱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你就收下吧。”王晓辉律师还是微笑拒绝了。

维权讨薪民工权益的维护者

  2020年,14位农民工为了讨回十年前的工资找到王晓辉律师。他们都是在农闲时被中间人找去建围墙的,干完活后,中间人因盗窃被判有期徒刑十年,他们又不认识所建围墙的发包方,一直无处讨薪。现在,中间人已经出狱,他们想要回自己的辛苦钱。他们被拖欠的工资最少的只有八百元,最多的一万余元,数额虽不多,但王晓辉律师知道,这每一分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决定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由于事情已经过去十年了,王晓辉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才找到被告,又经过一个半月,才辗转成功立案,历时半年,案件终于开庭审理。为了能让农民工拿到钱,庭审时王晓辉反复做被告的工作,终于成功为14位农民工讨回了被拖欠长达十年的工资。庭后,主办法官由衷地说:“您是我见过最好的律师。”

  这些年来,王晓辉律师为外地农民工讨薪、帮助快递小哥认定工伤……此类案件举不胜举。截至目前,王晓辉为农民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在法律援助中心登记的就有245件,正在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有33件,因为各种原因不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但她已实际提供援助服务的案件办结了几十件。已经办结的案件,均使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

  为贫弱群体奔走,不求回报、不计得失,王晓辉律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承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口碑,树立了吉林律师的良好形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