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健:维护公平正义矢志不渝

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2-09-23 15:55
分享到 打印

  赵健,现任云南省怒江州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法律援助律师。参加工作10余年来,赵健先后在贡山县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怒江州法律援助中心等部门从事法律服务工作。10余年来,赵健始终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用心、用情努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坚守为民服务

  她是困难群体的“贴心人”

  参加工作以来,赵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把捍卫法律权威和维护贫、弱、残等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本着“扶贫济困、应援尽援”的工作原则和深切的法律为民情怀,服务于困难群众。2015年至2017年,赵健主动承办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五类特殊人群法律援助案件92件,协助办理公证法律援助案件24件,解答来电、来访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90余件,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誉。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类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0余场次,通过她的努力和法治宣传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懂得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主动走进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法律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显现。

  在赵健10年法律援助生涯中,有这样几件事让她印象十分深刻。

  2016年11月,泸水市某镇民工欧某在工地上不慎坠落骑跨在钢管上,导致尿道伤残,被申请方在支付了住院期间的医疗费后表示不再赔偿。经多次协商无果,欧某来到州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在受理了申请并经过审查后,赵健先帮助欧某到怒江州人民医院做了伤残鉴定,之后又以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为由起诉至泸水市人民法院,终于在2017年3月16日达成调解协议,通过法律援助,欧某获赔10万余元,拿到赔偿款后,欧某及家人表示要一起吃饭表达他们的谢意,赵健婉言谢绝了。没想到当她走到天桥下,一个声音从后面叫住了她,回过头只见欧某妻子手里牵着一个孩子,背上还背着一个孩子气喘吁吁紧追上来,没多说什么就往她手里塞了一叠钱……她内心被欧某夫妇的淳朴感动了,坚决拒绝了欧某妻子的“谢意”,并半开玩笑地说:“早知道你们有钱付律师费,就不给提供法律援助了,钱好好留着给欧大哥后续治疗。”。

  2017年初,何某某等17位农民工保安与某物业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某物业公司不履行合同约定,变相要求申请人每日工作12小时,每月休息两天,严重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及国家工作和休息时间的相关规定。赵健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仲裁、诉讼程序为何某某等17名农民工保安讨回18万元加班工资。

  2017年底,外来务工人员杨某在工地受伤后追偿,一审人民法院判决获赔23万余元,杨某对赔偿标准不服,拄着拐杖来到法律援助中心求助。赵健耐心听了杨某的诉求,并审查了相关证据材料后,当即决定为杨某提供法律援助,通过全面梳理相关证据材料后,为杨某提交了上诉状,经过二审审理,法院最终支持了杨某上诉请求,对杨某的相关赔偿项目按照城镇标准进行改判,最终获赔44万余元。

  在赵健10年的工作经历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2016年初,预产期前她依然挺着肚子和工作人员一起到几公里外的看守所会见受援人,还宽慰家人是给孩子做警示教育胎教;村民姬某因征地补偿款纠纷,她几次深入到村里争议地走访、调查;付某婚姻纠纷,她与法官及工作人员到家中进行调解......

  十年只为做好一件事。“维护法律的权威,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弱群体的合法权益,这是作为法律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和职责,也是法律工作者的良心,我只是做了分内之事。”当被问到是什么支撑着她坚持到现在时,赵健说道。

  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

  她是工作中的“多面手”

  在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期间,除了坚持用法律为群众服务,赵健还积极参与到怒江州法律援助中心“敬老文明号”及“全国老年维权先进集体”“云南省首届法援好人”申报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怒江法律援助工作的影响力。通过赵健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怒江州法律援助中心于2016年荣获“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于2017年获评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

  作为年轻的“老干部”,在平时的法律援助工作中,赵健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她利用熟悉互联网的优势,积极开展“互联网+法律援助”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工作模式。2018年,赵健在全州范围内推广使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实现了案件网上登记、受理、审核、指派,对承办人员办案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并于2019年实现平台法律援助案件电子卷宗制作。通过她的努力,全州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大大提升。2019年,公共法律服务纳入云南省十件惠民实事,赵健积极参与推动怒江州前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开展,开通完善怒江州“12348”平台热线建设,顺利完成了上半年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目标任务。

  除了负责法律援助工作,赵健还身兼数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多面手。作为党务工作者,赵健充分发挥司法局机关支部及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组织局机关支部、党小组、律师行业党支部扎实推进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局机关党建工作实现质的提升。2018年和2020年,在赵健担任局机关党支部支委、党小组长期间,局机关支部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获评“优秀”等次。2020年,赵健积极推动律师行业下设三个党支部完成申报规范化支部达标创建,先后有4名律师、2个律师事务所获省级表彰。

  “无论是下班时间,还是周末节假日的时候,你问她在哪里,她大多数时候都回答在办公室,她是的真的做到了‘5+2’‘白加黑’的干工作了,真不知道她那弱小的身躯里怎么迸发出那么大的能量。”单位同事这样说道。通过赵健的辛勤努力和大量工作,2021年,怒江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活动中,怒江州律师行业党委和律师个人获州级表彰,面对荣誉,她满怀歉意地说道:“感谢组织的关心,感谢家人的支持和默默付出。对家人孩子有很多愧疚,虽然就在身边,但最需要的时候总是缺席……”作为年轻的女儿、儿媳,她需要侍奉父母、公婆,作为年轻的母亲,她需要照顾孩子,她是女儿、儿媳、是母亲、是妻子,但她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是司法行政干警。

  主动担当作为

  用汗水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画卷

  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赵健还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和州司法局党委号召,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先后多次到挂联点参与驻村帮扶工作、易地搬迁入住动员工作。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逢年过节时还为群众送去慰问品。工作队走访中,她的挂联户赵全松老人对他们说,“赵健侄女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关心我们,甚至比女儿关心得还要多。”如今,她的挂联户已实现脱贫摘帽。与此同时,赵健同志自告奋勇,主动帮助挂联村一个党总支、三个下设支部的规范化创建工作,规范“5+X”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项工作,通过常规化的活动开展,提振了挂联点广大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挂联点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从事司法行政业务工作10年来,赵健始终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业务能力、优良的职业操守,从一名司法行政新人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她遵纪守法,心系贫弱群众,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为民宗旨,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了心头,并一一落到了实处,树立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形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