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荣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来源:广州市法律援助处 发布时间:2021-01-08 16:08
分享到 打印

2020年12月29日,广州市召开广州地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通报表彰了广州地区2018—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成绩突出个人。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荣获2018—2020年度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法治社会需要公平正义,公平正义离不开法律援助。近年来,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围绕“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机制,为困难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增强群众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广州法援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为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促进平安法治广州建设和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

效率全面提升:从2019年8月19日起,参照数字政府建设“即办”指标要求,所有法律援助申请均在1个工作日内审查、作出决定并送达受援人。《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修订后,首创“公告+群发邀约+摇珠”指派模式,大幅提升了案件指派效率。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广州市法律援助”微信小程序平台实现法律咨询预约、网上法律援助预申请和“摇珠”指派案件报名等功能。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已实现100%可网办、100%可预约。

质量全面过硬:《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大幅提高了评估案件比例,即在全市上一年度已办结法律援助案件中,从被受援人投诉的案件和其他案件中,随机抽取10%纳入评估范围;并规定市司法行政部门对案件质量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律师及其所在的律所给予公开表扬,评估结果不合格的律师,将移出常备法律援助人员名册,并且一年内不得再入库。

影响力不断扩大:主动深入社区、农村、校园、工厂、监狱等基层场所开展“送法上门”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新媒体,加强对法律援助申请条件、流程和法律援助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在国家和省市级媒体刊发法律援助工作信息和新闻稿件3890余篇,有效提升了广州市法律援助工作知晓度和影响力。

品牌创新成效明显: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品牌建设工作。指导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设立“援手助残”残疾人权益保护项目。将广州市的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由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调整为低于广州市上一年度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的标准,大大降低非劳动报酬和工伤待遇类案件的法律援助门槛。2018年1月至2020年11月,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008件、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82件。

司法人权保障充分有效:广州市司法局新修订了《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实行刑事法律援助全流程全覆盖制度。自2019年9月1日起,全市辖区内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申诉人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申诉、再审阶段申请法律援助的,均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实现刑事诉讼全流程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设立了17家驻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15家驻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和9家驻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了全市看守所和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为认罪认罚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47086件,有效维护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诚信形象不断提升:紧紧扭住廉洁诚信建设不放松,树立廉洁诚信优质高效的良好形象,法律援助案件连续大幅度增长,连年创历史新高。2018年1日至2020年11月,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提供法律咨询133259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2853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83652.91万元。其中,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提供法律咨询32225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7863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25185.24万元,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受援群众的高度赞扬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全国十佳法律援助单位”称号、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十多项全国、省、市重大荣誉奖项。(阳树新  石中灵)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