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获司法部“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奖

来源: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6 11:23
分享到 打印

  近期,司法部向全国通报表彰“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位列其中。

  “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开展期间,福州市累计1.8万人次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案件数同比增长91.4%,为受援人挽回利益3400多万元,为保障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平安福州、法治福州提供了有效法律服务。

  不断拓宽覆盖面

  将法律援助范围扩展至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14类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依法放宽经济困难标准,使法律援助对象拓展至低收入人群。对农村五保户、低保户、见义勇为等九大类群体,以及农民工讨薪、申请工伤赔偿的案件免予经济审查,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全力织就服务网

  纵向上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响应的服务网络,横向上在工青妇老残等社团,公检法、部队、高校等157家单位设立法律援助站,形成“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将便民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建立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和异地协作机制,方便群众就近办事,破解异地维权的难题。针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残疾人、病人等开展上门服务,对时效紧急的特殊案件先行给予援助再办理有关手续,化解群众的燃眉之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线上服务零距离

  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群众对线上法律援助办理方式的需求,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强化线上服务功能,群众通过“闽政通”APP、“12348福州法网”、“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等,可以获取线上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预申请,实现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掌上办。

  品牌活动期间,累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其中电话咨询6216人次、网络咨询1372人次,通过网络、邮寄、电话预约等不见面方式办理案件459件,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不见面、不打烊的便捷服务。

  法援宣传入人心

  与福州市妇联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十佳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例评选活动。十佳案例陆续在福州市司法局官网和法治福州、福州妇联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援惠民生 线上线下扶贫奔小康》微视频、《法援惠民生 十佳法援案例展播》系列微动漫在全市200余条公交线路、3950多辆公交巴士的8000余面移动电视屏幕上分4个高峰期时段全城播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画面把法律援助送到群众身边。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