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被授予
山东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来源:二三里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01 17:14
分享到 打印

  山东省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以为民服务为目标,立足贫困群众及青少年法治需求,积极开展省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在机制创新、利民便民、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2016年10月份,被共青团中央、司法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2018年4月份,被市共青团评为“东营市青年文明号”;2021年6月份,被司法部表彰为“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近日,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严抓队伍建设 提升干部素质 建设“专业型”青年文明号

  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6名,平均年龄28岁,35岁以下青年占83.3%,本科以上法学专业占比66.7%。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念,始终保持“执法为公,一心为民”的精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坚持周五集中学习日,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及时挖掘培育、推树法律援助先进典型,面向律师开展“出彩法援人”评选活动,展现新时代法律援助工作者的新风采新作为。

  狠抓工作落实 提高办案数质量 建设“实效型”青年文明号 

  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推行法律援助申请个人信用承诺制,对全市持有残疾证的残疾人、农村老年人、讨薪或工伤赔偿的农民工、精准扶贫对象、义务兵、供给制学员及军属等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直接提供法律援助,实现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全覆盖。2019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611件,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通过落实差别化补贴发放、案件质量季评查、案件归档电子化等制度,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确保每一件案件质量得以保证。

  勇抓观念更新 树立为民意识 建设“创新型”青年文明号 

  一是积极作为“谋民利”,东营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开发运行法律援助“掌援宝”一体化平台,探索走出了一条“少花钱、多办事、高效率”“一少一多一高”为民办事新路子,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免跑腿、一站式、全方位的法律援助,东营法律援助实现网上全程办理。当事人使用“掌援宝”一体化平台,基本实现了数据“填充”、数据“说话”、数据“证明”,确保了人脸精准识别、流程精确追溯、信息精细审核。自“掌援宝”上线运行以来,全市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远程申请536件,大大方便了受援人。“掌援宝”被列为东营市大数据创新应用百佳案例,入选全省信息化优秀案例、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特色案例。东营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彰显。

  二是三线融合“听民声”,构建12348与110、12345一体联动新机制。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靠前一步,积极作为,创新推出12348与110热线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出了“线上解答、线下办理,一线对外、业务联动”的工作新模式,热线联动平台成为群众咨询的“百宝箱”,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和萌芽状态。自2020年4月份以来,全市政务、警务热线联动平台共解答非警务、非政务法律咨询类电话3500余件,其中,通过咨询解答2200余件,转法律援助326件,转人民调解139件,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纠纷385件。

   善抓法律援助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 建设“服务型”青年文明号 

  一是大力开展维权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法治助项目”、“华纳杯”东营市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电视知识竞赛、“送宪法进军营”、全市中小学校“掌援宝”一体化平台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向社会大众展现了东营青年法律援助工作者积极向上、服务为民的精神面貌。

  二是发挥青年队伍活力,充分利用“新媒体”,积极宣传法律援助工作。依托东营市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法律援助信息,向社会公众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打造好媒体宣传朋友圈,2019年以来,先后在大众日报、法治日报、齐鲁晚报、东营日报等媒体报刊上发表各类宣传报道350余篇。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