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法律援助中心获评山东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

来源:法援威海 发布时间:2023-09-19 19:18
分享到 打印

  近日,由山东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5家联合创建单位,启动了2023-2024年度山东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活动。活动通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路演答辩等方式,在全省确定了48个单位作为创建单位,威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上榜,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共3个单位入选。

  近年来,威海市司法局坚持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努力用法律援助力量织密织牢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网,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健全工作网络,撑起维权“保护伞”。拓宽青少年法律援助“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线下依托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在镇街司法所、妇联、学校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设立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方便青少年群体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线上持续提升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服务能力,每天安排执业律师驻场值班,设置青少年法律咨询专席,充分满足青少年及家属的法律服务需求。同时,积极将线上微服务与线下服务有机衔接,在“法治威海”“法援威海”微信公众号设置法律援助在线申请入口,全方位为青少年群体提供专业高效、免费便利的依法维权指导。

  二是优化服务举措,筑牢法援“平安盾”。对于青少年群体的法律援助案件,优化、简化流程,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机制,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审查、当天指派承办人;充分运用全市法律援助律师名册制度,优先指派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业务能力强,并善于和未成年人交流、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承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综合运用“程序监管、庭审旁听、集体讨论、征询意见、质量评估、电话回访”六位一体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体系,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严格把关,全过程监管。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办理未成年人案件247件。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点亮法治“照明灯”。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新学期开学后深入学校、社区,围绕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成因、如何防止校园欺凌等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增强青少年依法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青少年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2023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大型宣传活动30余场次,其中关爱未成年人专项宣传活动6场,惠及青少年、家长1500余人次,现场接待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