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法律援助精准发力解决60名下岗职工安置问题

来源:海南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05 10:28
分享到 打印

  “我们专程来感谢三亚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让我们顺利拿到这笔补偿款,真没想到能在年前拿到这笔钱……”2021年12月13日,10余名职工代表将写着“扬公平正义 助弱者维权”的锦旗送到三亚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手中,感谢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安置问题。

  上世纪90年代末,因经营不善,三亚市乡镇企业热作总公司、三亚市热作产品供销公司、三亚市乡镇企业建筑材料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无法保障职工工资和基本生活费用,职工全部下岗,各项社会保险费用一直被拖欠,许多职工已过退休年龄却无法领养老金。2002年、2011年、2018年企业曾先后3次启动改革,但都因种种原因没有成功,60名职工安置问题遗留至今。接到诉求后,三亚市司法局组建了由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牵头负责的专项工作小组,邀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专业律师团队,全面投入到这项艰巨繁重的任务当中。但由于该案中的职工安置问题间隔时间长,一些关键材料缺失,加之职工补缴社保的政策更迭等原因,在事实确认、法律适用上存在大量“堵点”“难点”,困难远超预期。

  面对困难,三亚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认真听取案件法律援助团队、承办律师团队意见,对“堵点”“难点”进行研判,主动了解群众诉求,查摆症结,明确解决办法。

  专项工作小组和“1+1”法律援助志愿者从不同角度充分了解案情,建立微信群,时刻与受援人保持密切联系,精准把握受援人的法律需求。同时迅速部署开展调查取证、制作劳动仲裁申请书和证据目录、组织证据、确认劳动关系时间线索等工作。由祥瑞律师事务所组建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前往市农业农村局展开讨论,协助市农业农村局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商。同时采取逐个查阅档案、逐个访谈的方法,反复斟酌每一个法律难点和法律意见,认真分析事实确认和法律适用,出具了数十份法律意见书。

  经过近6个月持之不懈的努力,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10月中旬,裁决结果支持了大部分受援人的请求。12月初,本次职工安置的所有工作顺利完成,总计为25名职工补缴了社保费用,22名职工发放了经济补偿金、应发生活费、一次性养老和社保费差额等费用,退还了3名职工集资建房款。60名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