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法援助力农民工维权 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

来源:重庆司法 发布时间:2022-03-15 16:24
分享到 打印

  “非常感谢江津区法律援助中心为我们提供法律援助,也感谢法律援助人员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顺利拿到了血汗钱。”近日,拿到欠薪的老孙等127名农民工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据重庆市江津区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8月,孙某等127人经人介绍到江津某劳务公司承包的工地上从事小工,累计被拖欠工资80余万元。2021年2月,该劳务公司项目经理周某向孙某等127人出具欠条,承诺2021年5月底前结清工资,时间到了,孙某等人却一直未能收到工资。如何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血汗钱成了积压在他们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孙某找到江津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立即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办理程序,第一时间为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并指派德感法律服务所代理此案。承办人认真听取孙某等人陈述并核实其提供的相关证据后,一纸诉状起诉到法院。

  因涉案人数众多,为慎重起见,江津区人民法院对优先起诉的孙某一案开庭审理。经法院审理判决劳务公司、项目经理周某支付孙某劳务费。后该案因劳务公司上诉,经二审法院判决维持原判。随后,江津区人民法院对其余126名受援人案件进行审理,庭中经过代理人、法官向二被告耐心说理,告知其不依法结清农民工薪资的系列后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2022年2月18日,127名受援人现场拿到被拖欠的工资80余万元,由此出现了开头的暖心一幕。

  据了解,江津区法律援助中心聚焦“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行动,致力于为农民工欠薪维权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此案只是该专项行动的缩影。2021年以来,江津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结农民工讨薪、工伤保险待遇等劳动维权法律援助案件1079件,为农民工挽回各项经济损失1532.34万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