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法律援助“上门办”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

来源:上海法援 发布时间:2021-09-23 10:38
分享到 打印

  你见过律师与咨询人在街头进行法律咨询吗?耄耋老人又是怎么足不出户完成了遗嘱订立?这些问题都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上门办”服务中有了解答。

  

  记者从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七办一宣传”便民措施,其中一项就是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申请法律援助提供上门服务的“上门办”。2021年以来,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已经为4名受援人提供“上门办”服务,现场提供法律咨询、代为草拟法律文书、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让行动不便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把事情办好,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解决耳背老人的立案难题

  “周伯伯,您的诉状我帮写好了,您拿好。”2021年5月15日,陶国平来到浦东合庆镇上的街角,与正在街上做小生意的周老伯见面。

  周老伯今年已经77岁高龄,家庭经济拮据,但周老伯一直有个心结:他想对一处房屋进行确权以及向同村一村民索赔损坏房屋的损失。此前,他已经向法院提交了起诉材料,但因法院立案庭表示其书写的材料达不到立案标准而未能立案。

  于是,周老伯向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写信求助,中心收悉信件后,派出了上海东泰律师事务所的陶国平律师上门开展法律咨询服务。陶国平律师上门后,发现周老伯耳背十分严重,口头交流很困难,几乎是通过书写形式才完成了谈话笔录。

  通过查看分析证据材料,陶国平告知周老伯:如果认为被人损坏房屋,可以起诉要求恢复原状。但本案证据缺乏,且诉讼时效已过,需要承担败诉风险。但周老伯仍坚持起诉,并要求律师为其代书一份诉状。

  由于周老伯没有手机,陶国平多次就案件细节上门核实。拿到陶国平律师代写的专业诉状,周老伯热泪盈眶,对之后的诉讼之路也更有信心了。

  上门化解“家务事”

  2021年7月8日,居民吴老伯写信向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经了解得知,吴老伯是位86岁的老人,腿脚不便,且听力不好,电话沟通困难。于是,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启动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于收信当天完成了受理、审查、指派全部流程,指派上海李东方律师事务所蒋依蕾律师上门为吴老伯提供服务。

  蒋依蕾律师经上门服务了解,老人共有3个子女,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矛盾主要集中在老人与大儿子一家。大儿子再婚后住着老父亲的房子,但未尽到赡养义务,并对老人态度恶劣。老人希望大儿子一家迁出自己的房子。老人所说的房子是农村宅基地,造房时大儿子作为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申请。为此,蒋律师向老人解释:房子虽然是老人出资建造,但并不是完全属于老人,大儿子在其中也有份额。

  听到这里,老人还是希望律师能为自己的“家务事”出出主意。蒋律师建议老人不要轻易诉讼,可以通过订立遗嘱的形式来处分名下财产。吴老伯觉得这个主意好,但不知道怎么写。于是,蒋律师根据老人意思为其起草自书遗嘱,并全程录影录像,后期还免费为其刻录了光盘。

  老人拉着蒋律师的手激动地说:“法律援助上门服务政策好,方便了像我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让我们不用再自己奔波了,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异乡人感受法律的温暖

  “我在这里工作了10年,现在却告诉我不是单位的员工。”外来务工人员蒋梅(化名)有些不知所措,打官司没有钱,也不认识人,该怎么办呢?了解到蒋梅的困境后,经过核实,她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于是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派出了法援律师陶国平为蒋梅提供法律帮助。

  律师通过分析认为,蒋梅要求按其实际工作期间的平均工资计算经济补偿金有法律依据,并帮助其提起仲裁申请;仲裁委员会审理过程中,发出调解通知,单位收到通知后意识到蒋梅提出的要求于法有据,终于同意庭外和解,双方签订协议书,按法定标准支付了经济补偿金。从受理案件到和解撤诉,历时不到1个月,蒋梅的烦恼就化解了。

  “法律援助案件不管涉及多少金额,案件是否复杂疑难,法律援助律师都要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努力为受援人争取合法权益,帮助困难群体,让他们在困难无助时还有法律援助可以依靠,这就是我们法律援助的社会效应,对用人单位也是一个法律意识的教育。”陶国平感慨道。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