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持续打造“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润三湘”等品牌

办理法援案件入列重点民生项目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10:4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法治日报通讯员 夏唐凯 申敏

  突出群体聚焦、方式聚焦、资源聚焦,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列入2021年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今年以来,湖南省司法厅将法律援助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作为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之一,全力以赴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用心用情为困难群众构筑法治屏障,让人民群众感受法治温暖。

  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南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168件,完成年度任务89%,申请类已结案件回访率和回访满意率均达90%以上,交出民生实事项目满意的“成绩单”。

  做实惠民品牌

  “感谢石门县法律援助中心帮我们讨回工资,解决了小孩入学缴费的燃眉之急。”9月7日,李某等13名农民工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顺利拿到被拖欠的工资33000余元,李某等人专程前来表达感谢。

  保障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是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湖南省司法厅深入推进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深化“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活动,助力保障改善民生。2021年1月至8月,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683件,提供维权法律咨询1.33万次,帮助追回欠薪5700多万元。

  湖南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服务网络,优化拓宽维权援助申请渠道,设立流动工作站深入乡村巡回受理法律援助案件,让农民工足不出户可以申请援助。在各级法律援助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农民工受理程序,扩大受理事项范围,对农民工申请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

  为加强办案质量管理,湖南组建“欠薪求助法律援助团”,建立劳动争议案件专业律师人才库,针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专门指派办案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律师承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综合运用案件质量评估、庭审旁听、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回访受援人等多种方式开展全过程监督。

  在做好规范内部服务流程、质量监管的同时,湖南不断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全省63个法律援助中心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律师定期值班。紧盯春节、清明节等农民工返乡的重要节点,安排律师与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合接访,及时了解掌握部分农民工维权诉求,针对性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帮助息访息诉。

  创新便民机制

  “申请法律援助太方便了!”5月13日,熊某通过出具经济困难证明承诺书代替经济困难证明,迅速办好法律援助申请。

  记者了解到,湖南坚持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服务方式改革创新,努力实现法律援助便捷高效的目标。法律援助率先推行告知承诺制,以个人信用承诺代替经济困难证明,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情形免除经济困难审查。湖南省司法厅统一制作告知承诺书范本,指导各地明确适用告知承诺制事项、对象、工作流程。今年4月以来,全省通过实行经济困难承诺制受理法律援助申请899人次,均实现顺利指派办案,获得群众点赞。

  同时,湖南积极落实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建成全省通办工作平台,实行法律援助就近申请、异地收件、远程流转、属地办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异地申请,实现法律援助申请“最多跑一次”。

  立足湖南劳务输出大省的省情实际,为切实解决华东湘籍务工人员维权难、成本高问题,湖南省和上海市跨省联动,探索推进法律援助跨省办理新模式。在湖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设立首家省外工作站——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驻上海工作站,提供专业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开展法律援助宣传、转交援助申请等服务。

  优化资源配置

  今年3月,60多岁的黎某来到慈利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老人身患多种疾病,两个女儿均不愿赡养。慈利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连续第4年派遣至该中心的“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律师李雁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圆满解决了这起家庭纠纷。

  受经济条件等多重因素限制,全省仍有部分县区存在律师资源少、法律援助案件指派难等问题。湖南省司法厅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促进市域、城乡普惠均等,让困难群体共享法律服务资源,完善“法润三湘”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持续打造“法润三湘”品牌,连续4年共选派58名“法润三湘”律师志愿者到律师资源短缺的县市区从事法律援助工作,高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81件,接待法律咨询1.2万人次。

  湖南着力完善市域法律服务资源统筹调配机制,建成全省法律援助资源调配平台,引导法律服务资源向律师资源不足地区流动。同时,积极开展市县域结对帮扶提升“造血”能力,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引导长株潭地区律师事务所与湘西北地区律师事务所结对帮扶,从党建、业务、队伍、青年律师成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帮助欠发达地区律师事务所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能力。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