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法律援助团诉前调解 助力农民工讨薪

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1-10-19 14:24
分享到 打印

  “我是调解员,也是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今天来帮大家协调处理这次讨薪纠纷。”2021年9月25日上午,湖南省浏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组织了一场现场调解会,为80余名农民工追讨被拖欠的近160万元工资。

  该案受理时,工作人员仔细审阅了相关材料后,认为群体性讨薪案件涉及人员多、金额大、诉讼成本高,为尽快协助农民工讨回工资,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律师调解工作室决定组织劳资双方进行诉前调解。

  在充分听取了农民工代表与花炮厂负责人双方的意见后,法律援助律师团对该案件进行了详细的法律分析,特别是向花炮厂负责人强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关于惩戒欠薪行为的相关规定,并及时安抚农民工代表的过激情绪。经反复调停,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约定了拖欠工资数额和还款期限,并到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

  浏阳市司法局把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开通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免予农民工经济困难审查。通过采用“援调对接”纠纷处理模式,由法律援助中心为受援农民工快速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并先由律师调解工作室组织调解,共成功调处纠纷233起。据统计,2021年以来,浏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合计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272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