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环翠:四方联动伸援手 灾区民工展笑颜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9 14:26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7月20日,山东威海市环翠区某工地发生农民工群体性讨薪事件。事发时,环翠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马上赶赴工地现场,主动参与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及竹岛办事处共同组织召开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现场工作会。会上,农民工方与欠薪方争议很大,双方对于日工工资标准及施工总工程量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劳动报酬的具体支付时间更是无法保证。欠薪方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当时正值河南多地爆发洪灾,有18名河南籍农民工家中突遭变故、心急如焚。区法律援助中心当天为他们办理了法律援助相关手续,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作为他们的代理人参与处理该纠纷,让部分亟待返乡的农民工先行返乡。7月22日,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再次参与由区住建局主持的该纠纷调解会,但最终没有调解成功,情况一度陷入僵局。

  7月27日上午,区法律援助中心会同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及竹岛办事处召集涉案的总承包方、发包方、分包方和承建单位召开第三次调解会议。区人社局就已经查明的事实对欠薪方进行法律明示,告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后果及处罚措施;区住建局向欠薪方表示将对本案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做总承包方的思想工作,保障资金落实到位并确定支付时间;竹岛办事处表示将全力配合工作。

  

  此时,一农民工电话得知家人遭遇交通事故去世消息后情绪突然激动,表示必须马上返乡处理亲人后事。为了尽快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四部门放弃中午休息时间,经过一天的不间断调解,终于在当日晚7点前促使双方签订了劳动报酬支付协议,为农民工讨回欠薪11万余元。多方联动显威力,治理欠薪出实招,奔波多日的农民工们终于露出了笑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