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敬老月”公共法律服务活动 为老年人维权保驾护航

来源:海南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11-01 17:31
分享到 打印

  为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重阳节前后,海南省司法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敬老月”公共法律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职能作用,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到老年人聚集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共向老年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1万份,为老年人解答法律问题720人次,为45名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有效提升老年人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海口市:公共法律服务进电台

  海口市法律援助中心与海口综合广播电台联合开展“敬老月”法律援助专题节目,安排熟悉老年人维权的律师参加节目,通过广播为老年人宣传涉老维权法律法规、维权途径和渠道,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

海口市美兰区:公共法律服务进广场

  在明珠广场开展助老宣传时,海口市美兰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律师和法律援助志愿者向老年人展示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的无障碍浏览、远程视频、自助服务等助老举措,现场为老年人解答法律问题。

海口市琼山区:公共法律服务进新农村

  海口市琼山区司法局组织3家公证处走进甲子镇红岭村开展“走进新农村蹲点、巡回办理公证”普法宣传活动,深入调研老年人法律服务需求,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公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法律服务。

海口市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进街道

  海口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区老龄办上街开展“乐享老年生活”敬老月活动,为老年人解答赡养、继承、房产、公证等问题,引导老年人通过海南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获取法律服务,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定安县: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

  定安县司法局在莫村社区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宣传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老年人扫码关注“海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获取掌上法律服务。

昌江县:公共法律服务进敬老院

  昌江县司法局到石碌镇水富村敬老院为老年人送去“法律大餐”。法律服务人员针对老人提出涉及土地纠纷、子女赡养、养老保险及老年人再婚等法律问题提供专业解答,以案释法。

琼中县:公共法律服务进养老院

  琼中县司法局到县养老院为老年人讲解关于医疗保障、养老金发放、赡养纠纷等老人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 现场向老年人发放法治宣传材料700份,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10余人次。

儋州市:公共法律服务进图书馆

  儋州市司法局在市图书馆向老年人发放《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指南》等各类宣传资料,呼吁老年人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针对老年人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诈骗、赡养问题以案说法。活动现场共有47名老年人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

陵水、洋浦:公共法律服务进农贸市场

  陵水县司法局聚焦老年人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联合相关单位在县中心农贸市场开展“敬老月”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普法宣传袋子、雨伞、水杯等物料500个,积极营造关爱老年人的法治氛围。

  洋浦经济开发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新英湾农贸市场开展2021年“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手册、法治宣传礼品,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和帮助老年人通过“12348海南法网”APP远程视频咨询法律问题。

五指山市:公共法律服务进公园

  五指山市司法局在三月三公园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引导老年人通过“椰岛小司”智能服务机器人和远程视频方式获得律师咨询服务。现场发放《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宣传资料和环保手提袋等法治宣传品,让老年人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的温暖。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