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律师在线抢单优化法援案件指派工作

来源:福田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14:4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11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表彰第四届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深圳市福田区法律援助处荣获“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福田区法律援助处整体推进法律援助“馨援计划”,升级“馨援在线系统”,强化“馨援计划”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库信息管理,优化法律援助律师值班规则和律师申领法律援助案件规则,提升法律援助受理、审核、审批、指派、承办以及文书、归档、统计报表等全流程管理,同时结合律师的专业特长和办案经验,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充实法律援助办案专业团队的力量。

  “馨援计划”于2017年启动,作为整体创新改革项目,包含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包括与民间法律援助组织合作,建立政府法律援助和社会组织公益法律援助的衔接机制,研发“在线管理系统”,使用“滴滴抢单”创新模式,打破传统人工排班、人工派案的做法,值班申报、案件分配实行系统“在线抢单”。律师不仅能根据个人时间安排自主报名值班任务,还能根据自身法律专业特长自主申领法律援助案件,实现了“要我援”到“我要援”的理念转变。

  同时,邀请资深律师等专业人员组成评估专家团,按照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规范》,对法律援助案件承办过程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行业规范的要求等内容进行评查,规范法律援助行为,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

  此外,实行未成年人“一站式”全覆盖法律援助制度,成立青少年案件法律援助专业团队;强化劳资纠纷法律援助,进一步健全完善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扎实推进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设立“退役军人优先窗口”;对于案情特别复杂的法律援助案件,根据案情需要优选多名有类似办案经验的律师,安排受援人与律师对接沟通。

  2021年以来,福田区法律援助处组织律师参加值班1013人次,接受群众来电、来访和在线咨询10500余条。经审批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264件,办理认罪认罚法律帮助1389件,共惠及受援人3300余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