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时服务 上门服务 特事特办
——秦皇岛市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小记

来源:河北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12-02 14:51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以来,河北秦皇岛市法律援助机构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便民、利民、为民”服务宗旨,全面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三项惠民举措,不断优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效能,以为民服务的新作为访民情、纾民困、解民忧,用法治服务更好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延时服务为群众解忧

  发现部分当事人因特殊原因不能在工作时间或工作日办理法律援助申请的情况后,秦皇岛市法律援助机构积极推行延时服务,在非工作时间为特需群众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解群众之忧,社会反响良好。

  2021年10月,受雇于某物业公司的蔡某等11位农民工经仲裁机构法律援助工作站转介来到秦皇岛市法律援助中心,就劳动报酬一案申请法律援助。蔡某等人各有工作,不便经常性为讨薪一事占用工作时间,只能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办理相关法律援助手续。因为他们人数较多,情况又各有不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延长工作时间为其办理,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帮他们填写申请表,办理相关手续。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顺利将法律援助手续办理完毕。看到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蔡某等人竖起大拇指点赞。

  上门服务温暖困难群众

  秦皇岛市法律援助机构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为民办实事、解民难、暖民心。

  孙某身有残疾行动不便,当他因离婚案件提出申请法律援助的想法后,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提前告知孙某需要备齐的资料,最终通过上门一次办结的方式,及时为孙某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顺利帮孙某处理好离婚一事。2021年6月,秦皇岛市法律援助中心还对孙某进行实地回访,开展满意度调查,并送去法律援助宣传手册和宣传品。法律援助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孙某给出了“满意”的评语。

  绿色通道为群众救急

  秦皇岛市法律援助机构积极为特殊案件的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办事流程。

  2020年8月,在车祸中失去丈夫的当事人巴某来到秦皇岛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了解案情后,当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并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办理。

  2021年5月,巴某的案件经过法院审理,判决保险公司赔偿97.5万元,一直愁眉不展的巴某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她为秦皇岛市法律援助中心送来鲜花和锦旗表示感谢。

  秦皇岛市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全面落实三项惠民举措,使法律援助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让更多群众切实体会到法律援助的“温度”。截至目前,全市本年度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81件,接待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9827人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