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出台八项举措 提升法律援助水平

来源:河南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12-02 15:05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11月,河南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法援惠民生工作的通知》,提出八项举措,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举措一:推行法律援助申请诚信承诺制

  自2022年1月1日起,废除法律援助案件申请经济困难状况“证明制”,改经济困难证明为经济情况说明,全面推行诚信承诺制,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到减证便民,更好保障民生权益。

  举措二:完善法律援助案件指派规则

  推行建立法律援助承办人员库,统筹市域社会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资源,推动案件承办主体多元化,破除地域限制,破解法律援助案件与律师资源配置不均衡、律师资源主要集中于省辖市的难题,有序提高社会律师法律援助工作参与度。

  举措三:探索制定法律援助捐赠管理办法

  针对法律援助经费保障途径单一,主要依赖财政供给,保障力度弱的情况,研究制定法律援助捐赠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资产和服务等方式为法律援助事业提供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税收优惠,进一步拓展法律援助经费来源渠道。

  举措四:加强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推动联合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研究出台《加强新时代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夯实军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各项惠军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向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转变,进一步提升全省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举措五: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在全省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除积极受理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农民工欠薪案件外,针对2021年社会经济态势,重点关注因校外培训机构规模裁员导致的农民工及其他人员欠薪案件,切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确保有的放矢,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举措六:持续优化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法律援助工作

  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推动监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建设,逐步实现全面覆盖,建立健全监所法律援助工作长效机制,有效满足法律援助需求,切实保障合法权益,持续维护安全稳定。

  举措七:开展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抽查评估活动

  组织开展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抽查评估工作,聚焦打造案件质量全流程管控机制,持续加强质量监督,进一步检视全省法律援助工作水平,促使法律援助机构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生命线”的理念,提升律师办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度。

  举措八:继续做好12348热线服务

  充分发挥12348热线“不打烊、不间断”服务优势,健全完善热线系统维护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全年接听量突破45万通,接听率保持在94%以上,人民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并进一步加强与12345政务热线的融合对接,实现数据共享、系统互通、服务联动,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热线服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